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营商行丨全场景便民服务!威海不动产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10-11 13:55
点击次数:

10月8日上午9时,市民郑杰来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第二套房子办理过户手续。令郑杰意外的是,原计划一天完成的“任务”缩减到一个半小时结束。看着“热腾腾”的房产证从自助机器内缓缓出来,她不禁伸出了大拇指:“在一个窗口,房屋过户、缴税、办理购房贷款登记、水电气暖过户全办成了,太赞了!”

多项业务1.5小时一次性办结出证,这是怎么做到的?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从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数字赋能、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上谋思路、出实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为民服务的“最前线”,创新打造“不动产登记+N”全场景集成便民服务包,把服务延伸到社区、银行、开发企业、法院、公证处等,目前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均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

“全市政务服务部门都在努力优化服务流程,但部门协作问题不解决,很难真正‘一次办好’。”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以往“办证难”的症结。面对部门间的壁垒,是主动向前还是被动等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定选择前者,创新与各部门联动办理服务,彻底打通百姓办事的难点、堵点。

万事开头难,从何处破解是大家一直思索的问题。在一次座谈会上,有市民和企业代表“吐槽”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太麻烦。以此为切入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决定,把不动产登记延伸到银行,让贷款审批、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

公告一出,虽然各金融机构响应很热烈,却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一问究竟,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怕风险”“怕麻烦”。

“这么好的服务,绝对不能‘搁浅’。”在中心各科室带着策划上门“吆喝”、耐心解释后,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正式试水“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

运行不到一个月,收获好评如潮。“客户跑腿次数由3变0,我们还能通过系统防控风险,这项创新业务可以说是三赢!”中国工商银行威海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赞不已。

于是,金融机构纷纷伸来橄榄枝。今年2月份,“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目前市区合作网点达到146个,通过金融机构办理抵押登记业务4.3万笔。

首战迎来“开门红”。“哪里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就去哪里联动办理”,以此为“导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出“不动产登记+企业”业务,“交房即办证”服务惠及群众6700余户;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协同过户”一次办结服务,已累计推送水、电、气、暖联动过户申请数据4.2万条……全部业务均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成就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的“威海速度”。

创新不仅要“拼速度”,还要“拼体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又琢磨在“舒适度”上下功夫,让服务贴心、接地气。

走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环翠区分中心,只见桌子上、沙发上全部堆满材料,三位工作人员正“埋”在纸堆里头也不抬地工作。他们将要去桥头镇所前泊村,为村内190户居民做农村宅基地宅地一体登记。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办证工作,为群众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这些群众住得远、年纪大,我们创新不动产登记进社区(村镇),研究制定‘三办两提前’工作法,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以所前泊村为例,环翠区分中心在9月29日下村摸底、帮扶,10月11日将驻村实行集中办证。所前泊村党支部书记刘淑玲说:“村里有不少老人腿脚不便利,没想到现在服务不仅进村还入户,我们老百姓可期待了。”

从企业到乡村,从中心到末端,“不动产登记+N”全场景集成便民服务包正不断发挥新效能。“我们会持续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实现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打破信息孤岛,让更多事项随时随地办

解决“办证难”问题,仅靠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还不够,还需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然而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由于跨部门共享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一些部门“不敢共享”“不会共享”,导致数据堵点多,群众跑腿就在所难免。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选择是迎难而上,创新打造“不动产登记+N”全场景集成服务模式,全面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收获群众和企业一致好评。这个案例证明,创新的“刀刃”不仅要向内,还要敢于向外,要破除“部门围墙”“数据壁垒”,为政务服务赋能。面对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各部门要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把数据用活,让“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在更多领域落地落实。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在“掌上办”越来越方便的同时,依旧不能忘记服务特殊人群。面对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服务搬到了老人“家门口”。在数字化、智慧化赋能下,更要以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随时办、随地办,彻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