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1-03225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0-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09:57
点击次数:

一、《“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各项涉企政策措施深入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起草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及相关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听取了行业协会、有关企业及企业家的建议。于2021年10月9日以威政办字〔2021〕50号文件正式印发,并于10月11日在全市先进制造业推进大会上公开发布。

二、《“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案》共分为活动主旨、总体安排、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主要内容有: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简述了“威海企业家日”活动设立的背景、预计效果和活动要求。第二部分,总体安排。主要包括“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方式”三个方面内容。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进涉企政策落实”“解决企业问题诉求”三个方面内容。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宣传力度”三个方面内容。

三、“威海企业家日”的活动时间是哪天?

原则上每个季度末月第二个星期五定为“威海企业家日”,每个“威海企业家日”举办一次主题活动,全年共4次。如遇全市重大活动、节假日等情况需要调整举办时间时,应提前研究确定。

四、“威海企业家日”的活动主题有哪些?

“威海企业家日”活动采取“4+N”方式,每年确定4个活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家座谈交流、企业家年会、优秀企业家表彰、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等。此外,围绕政策解读、先进制造业发展、企业冲击新目标、产业链精准对接、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N次专项活动,作为“威海企业家日”主题活动的有益补充。

五、企业提出问题诉求怎样给予协调解决?

对于参加活动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四张清单”协调办理范围,实行闭环督办、销号管理,推动企业问题诉求尽快得到解决。

六、企业参加活动是否需要交纳费用?

“威海企业家日”活动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在年度部门预算内予以安排保障。各区市、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企业和参加活动人员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强制要求企业参加活动,确保不增加企业任何负担。

七、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科  周永平

联系电话:(0631)5205809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