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小鱼竿如何“钓”起世界市场“大鱼”?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1-01-05 14:01
点击次数:

原丝经过氧化、碳化成为碳纤维,用碳纤维制成的预浸料、再用预浸料卷至成型的钓鱼竿节,经过研磨、喷涂及组装……1月4日,在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户外装备板块的生产车间,一批批涂装精美、手感轻盈的钓鱼竿正在流水线上依次“前进”,工人们利落地摆放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产品涵盖预浸料、鱼竿、鱼饵、渔线轮等钓具全系产品,历经30余年发展,如今的光威,已经具备了全产业链研发生产能力,形成了从原材料到成品完整的产业链条。”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介绍。

从一根鱼竿成长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个产业集群,不仅光威,在威海,40年的探索与革新敲开了世界市场的大门,培育出了一个百亿产业。如今,我国每10根销往世界各地的鱼竿中,就有6根来自威海,“威海鱼竿”钓起了世界市场的“大鱼”。

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巩固提升钓具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产业向集群规模化、专业协作化、高端智能化、绿色环保化发展,成为威海钓具产业近三年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规划引领、资金扶持等措施,推动全市钓具产业产品转型、市场转型、营销转型,助力骨干企业、中小企业等若干企业走上了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一场民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凯霖路亚2021新品发布会”吸引了全国各路经销商、“大咖”钓手180余人围观。“我们现场推出了2021年的5款新品,还未正式批量生产,已经有不少来自湖南、湖北、沈阳和重庆的经销商现场下单。”看着眼前这番热闹的场景,民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范露出欣慰的表情。

钓具生产由贴牌转向创设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这条路,民盛走了7年,相继开发出十几个更适合国内市场的鱼竿系列,“如今,公司国内订单已经排到了六七月份。”林成范说。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创新制胜。与民盛相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钓具产业的一众骨干企业都争先恐后地蓄力攀登。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成立专业的渔具研究所、40多种(项)新产品和新工艺被列为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年鱼竿生产能力超千万支;姜小丫智能科技首创世界3D数码螺旋无缝隙鱼竿打印技术解决了环保问题,生产效率比传统喷漆、烘干工艺缩短时间达到10倍以上;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喷涂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浪宝的电动渔线轮、中恒的电动假饵、兴泰的氮化硅导环已经成为业内引领者……

一个个关键技术不断攻关,一个个核心产品相继问世,一条产业链延伸、完善并趋向成熟,我市在推进钓具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更加行稳致远。

市级层面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钓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威海市钓具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和《特色细分产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形成了环球、宝飞龙、海明威、光威(南海)等一批钓具产业园区,到目前为止,已投入扶持资金1123.7万元,带动企业投资过亿元。

我市钓具产业还积极推动市场转型,引导钓具出口企业从对外贴牌生产转向国内品牌销售;推动营销转型,引导企业依托天猫、快手、亚马逊等网络渠道销售产品,降低对传统中间商的依赖度,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尤其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对出口占比较高的钓具行业影响较大,但我市钓具产业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2020年1至11月份,27家规模以上钓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总额11.7亿元,同比增长26.8%;税金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30.8%。目前各企业订单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已排满至6月底。

“加快延链、强链,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促进钓具产业转型升级,仍是我们未来一个阶段工作的主要内容。”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磊介绍,2021年我市将筹备好中国钓具科学技术创新大会,加快中国钓具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搭建钓具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继续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故事

首款电动渔线轮“诞生记”

2020年8月份的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上,浪宝渔具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智能电动渔线轮引起广泛关注,“这款高智能电动渔线轮的面世,打破了日本、韩国的技术壁垒。”浪宝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唯介绍。

电动渔线轮价格是普通渔线轮的4至10倍,市场前景广阔,国内仅上海地区,每年进口的电动渔线轮就有15000只。然而电动渔线轮研发项目风险偏高,普通渔线轮大概100个零件,电动渔线轮却需要300多个,且主要专利技术都握在外国企业手中,投入不小却有可能出不来成果。

风险与收益往往对等,浪宝渔具明白,打破外国技术垄断,将提高国内渔具技术实力,并给公司带大不小收益。2012年,浪宝渔具董事长王夕仁提出要攻克电动渔线轮技术;2016年,浪宝渔具集中技术力量对高智能电动渔线轮项目发起“攻坚”。

面对日本众多专利壁垒,浪宝渔具与哈工大(威海)合作研发智能控制程序,与国外公司合作研发高速度、大扭矩的微型直流电机,解决电动渔线轮关键技术难题。

C语言编程、模具设计、设备引进……潜心研发6年之久,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2017年,国内第一款高智能电动渔线轮在浪宝诞生,不仅能控制力度与速度,还能电动收放线并计算长度,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带着新产品,浪宝找到了合作多年的欧洲经销商伙伴,经过测评,这款高智能电动渔线轮质量达到标准要求。简单调试后,欧洲经销商最终在韩国企业与浪宝之间选择了后者。过硬的产品质量及实惠的价格同时得到世界众多经销商的青睐,一时间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

眼下,浪宝渔具已经分享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不只电动渔线轮一款产品,公司渔线轮、鱼竿、工具、假饵等四大类渔具产品的销量都在逐年递增,还打造了自主品牌“ECOODA伊酷达”,成为国内海钓第一品牌。

“2020年销售额比2019年预计提升30%左右。”王唯说,前几天欧洲的一家经销商又与浪宝签了个“大单”,如今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10月份。

走进浪宝渔具的渔线轮生产车间,十余台刚技改升级没多久的现代化智能加工设备将一个个零件打磨成型,再由工人组装成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在另一边,浪宝还在对刚收购不久的4000多平方米厂房进行改造,努力提升产能,预计2021年年底前投产。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孙柯 通讯员 张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