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3800万元动产抵押贷款解企业燃眉之急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9-08 14:04
点击次数:

9月4日,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冷库里,工人们正在搬运冷冻海产品,成吨的海产品装货上车后将运送给客户。距离冷库不远处,一栋全新的建筑正在建设,这里正是鑫润水产即将建成的多层冷库,采用最先进的氟利昂制冷技术,将是全省首家多层立体冷库。

“新的冷库能够顺利建设,多亏我们获得了银行3800万元的动产抵押贷款。”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姜波介绍,去年年底,因为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资金建设新的冷库,但可以抵押的不动产基本都抵押出去了。

今年年初,在企业大走访中,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有扩大生产融资需求。“企业有需求,国家有政策,我们立即联合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向企业介绍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抵押融资相关政策。”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查看抵押原材料,最终促成银行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最终抵押了冷冻的鱿鱼、黄花鱼和秋刀鱼等动产。“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几天就促成了我们公司用原料进行抵押,动产抵押登记金额8500万元,获批了3800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经理王新君说。

据介绍,目前荣成市设立动产抵押172份,登记金额50.1亿元,此次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登记的动产抵押是荣成市今年数额最大的一笔。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让企业的“沉睡资产” 变成“活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动产抵押登记358份,登记金额74.9亿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一项举措,是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开展企业大走访、银企对接、动产抵押推进会等系列活动,为银企解读政策法规,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金融机构的主要疑虑在于动产抵押债权的实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出采取动产和不动产结合组合贷的方式,消除金融机构疑虑。编制《动产抵押登记宣传手册》1000册广泛发放,积极推广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和查询相关公示信息,全流程“不见面”“零跑腿”,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民的登记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动产抵押登记358份,登记金额74.9亿元,比2018年底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上线前增长184.6%。(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