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威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超34万户居民 实现分类收运日产日清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8-20 14:22
点击次数: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城市环境卫生更加不容忽视。近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积极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及时清运工作。据统计,市区15个街道137个社区进行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超过34万户。同时,市区内共有112辆垃圾转运车清运生活垃圾,确保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日产日清。

“刷卡,投放。”8月18日上午9时许,在环翠楼街道塔山社区内,居民谷秀英将两个塑料瓶投进了社区内的智能回收箱。

“今年7月,我们社区安装了智能回收箱,可以投放塑料、纸类等5类可回收物,并按照对应市场价格为居民反馈奖励金。”塔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春晓介绍说。自从社区内实行垃圾分类和安装智能回收箱以来,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和楼道内堆积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了,社区公共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塔山社区仅仅是我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市区共有137个社区进行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覆盖率超过60%。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不仅要做好源头分类,也要做到及时清运。8月18日上午10时许,垃圾清运工作者李俊才正在将竹岛街道福海社区内的可回收物装车。据了解,每天早晨5点左右就有垃圾转运车在市区内工作,保证城市生活垃圾的及时转运。目前市区内共有112辆垃圾转运车清运城市生活垃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强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中端运输和末端处置环节的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全链条管理,并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睢琼 文/图)

短评

制止餐饮浪费要长效常态

发倡议、出新招、强督导……连日来,全市上下各党政机关、行业协会、社区企业、餐饮机构纷纷采取各种有力举措,着力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社会树立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鲜明导向,掀起了适度消费、爱惜粮食的“光盘”热潮。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在于眼前的一朝一夕,更需要全力以赴抓长效、抓常态。

8月19日,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杏花村社区活动室,孩子们正在学习辨识各种粮食。孩子们听老兵爷爷讲述战争年代节粮故事,树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意识,争做节粮爱粮小先锋。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长期的宣传引导。除了张贴海报、发放倡议书等常规途径,我市涌现出的不少新颖的宣传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例如,有的学校带领孩子走进菜园,在种植体验中感受“盘中餐”“皆辛苦”的真谛,引导学生从小爱粮、惜粮、节粮;有的社区通过书法、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通过易理解、入人心的宣传方式,让宣传教育管用、有用,引导企业自律、群众自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

制止餐饮浪费,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宣传上,还需要刚性的制度规范,建立起杜绝浪费的长效机制。近期,一些餐饮机构已经探索出“半份菜”等举措,大受市场欢迎。相关行业部门可以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管用经验,作为行业规范固定下来,长期推行,并探索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业规定,完善餐饮节约规范,推出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各类浪费行为产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