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荣成市

关键环节创新求突破 扩大对外开放求空间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关键环节创新求突破,引进新项目,稳住外贸基本盘,扩大对外开放求空间等方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以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对接洽谈中科院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营山东国际海洋高新技术交易中心,推进威海海藻产业技术创新服务联盟实质化运营,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8个,开展“企业院所行”精准对接活动,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个,培植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8家、瞪羚培育企业2家。

近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打造的“逐浪者”创客空间凭借全要素立体化的服务、完善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优秀的孵化成果,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许鹏涛表示,“逐浪者”创客自成立以来,着眼推动当地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秉持“蓝色、高新、现代化”的发展理念,累计引进各类创业项目72个,与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在孵企业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搭建一个高质量、精标准的孵化平台。

近年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加大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力度,为各类人才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山东观海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旭说:“园区不仅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也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在人才引进方面,荣成也有很多相应的政策,给企业发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刘强告诉记者,该局将继续努力提升资本吸附能力、人才聚集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服务辐射能力,重点立足海洋生物、现代海洋、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着力破解一批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全面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应对国际外贸压力,研究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全力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展会,扩大日韩、欧美、东南亚等7个重点区域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蓄足新动能。

在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工人正有序进行房车装配工作,一辆辆崭新的房车,将从这里出厂,出口国外。近几年,该公司创新突破,靠大联强,通过加快国家房车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拓展房车出口市场。“在保持澳大利亚、韩国等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市商务局的牵线搭桥,我们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进行合作,以房车整车为中心,形成房车专用零部件,以及房车周边户外用品等多场景的产品解决方案,共同打造线上房车产业带,数字化出海,积极开拓欧美市场。”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辉说道。

泰祥集团通过加快皇朝马汉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力争开通海运快件、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10%。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