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14349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10:57
点击次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46号)公开发布,要求各地市把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促进我市“绿满威海·四季多彩”建设工作。

二、行动方案

重点实施荒山绿化、水系绿化、绿色通道、城市绿化、村镇绿化美化、沿海防护林修复、种苗产业发展和古树名木保护等八大攻坚行动。

(一)实施荒山绿化攻坚突破行动。到2025年规划实施各类退化林修复19万亩,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应绿尽绿。

(二)实施水系绿化攻坚突破行动。2020年完成217条设置镇级以上河长的河道绿化工作,到2025年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31条河道管理范围内宜绿化岸线绿化率达到95%以上。

(三)实施绿色通道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到2025年普通国省道用地范围内可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

(四)实施城市绿化攻坚突破行动。到2022年建成城市绿道90.4公里,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3.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23平方米。

(五)实施村镇绿化美化攻坚突破行动。每年创建省级森林乡镇2个、森林村居25个。2020年完成220处墓地的绿化,栽植龙柏、蜀桧等苗木8.5万余株。

(六)实施沿海防护林修复攻坚突破行动。构建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稳定的沿海防护林体系,进一步加固沿海生态屏障。

(七)实施种苗产业发展攻坚突破行动。确保种苗花卉总面积稳定在6万亩左右。2023—2025年重点培育抗松材线虫病的常绿树种苗木600万株。

(八)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攻坚突破行动。2025年完成古树名木挂牌工作。

三、主要措施

重点围绕落实造林绿化用地、财政奖补政策、税费减免、社会资本投入、科技支撑和组织保障等六项9条政策措施。

(一)落实造林绿化用地方面。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造林绿化用地,确保全市不低于25%的国土用于绿化。把国土绿化用地落实到山头地块,重点将25度以上陡坡地、重点水源保护区15-25度坡地、严重沙化土地、重要水源地、严重污染的土地等用于造林绿化。

(二)落实财政奖补机制方面。将年度国土绿化、古树名木保护等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林业保险制度,在巩固传统险种承保面的基础上,鼓励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产品创新、探索新险种承保模式。鼓励各区市开展地方优势特色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地方优势特色保险省级奖补资金。

(三)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方面。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单位和个人销售自产林产品,以及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物保护、农牧保险以及相关技术培训业务取得的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企业从事林木育种育苗、抚育管理和规模造林活动,以及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农机作业等服务业项目和林产品采集取得的所得,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方面。鼓励各区市在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业旅游休闲康养服务等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对承包荒山面积1000亩以上且实现荒山绿化的经营者,给予3%的建设用地开发使用权,在当地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或预留。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对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的景区,提取政府门票收入的10%用于生态效益补偿。

(五)强化科技支撑方面。加强瘠薄荒山、盐碱滩涂等困难地造林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优良乡土树种、抗病耐火树种、珍稀树种和名优经济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对中幼林加强森林抚育管理,对老化、退化和低效林分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六)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一调度,各负责单位按照责任任务分工统筹做好各项绿化工作,充分发挥好各级林长作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机制。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