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494416240Y/2020-09502 发布单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时间: 16:5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市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20〕85号)要求,威海市要组织各区市政府按照省《指导目录》编制县级行政许可等事项划转清单。为做好威海市各区市的行政许可等事项划转工作,并保持市县行政许可权的相对一致,威海市要下发对各区市划转工作的指导目录。

为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权责统一、运转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主要是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安排了六项。1.相对统一区市划转行政许可事项。主要是明确各区市要对照《威海市划转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指导目录》重新编制本地行政许可等事项划转清单,做好划转清单编制工作;明确划转清单之外的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驻政务服务大厅。2.统筹调整划转人员力量。主要是要求各区市统筹调配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工作力量,做到职能、编制、人员相匹配,确保原划转事项承接到位。3.进一步明晰审管职责边界。主要是对划转事项涉及的审管界限划分、调整审批标准和程序的主体、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等职责边界提出要求。4.优化审批服务协调联动机制。主要是围绕健全审批监管工作会商制度、规范审管衔接备忘录、优化审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优化技术支撑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5.加强审批服务信息支撑。主要是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要开放系统端口、审批信息共享数据应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线下融合通办。6.强化行业支持指导培训。主要是加大对事项划转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监督指导、文件制发、培训教育等工作。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是围绕更好推动改革落实,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强化督导检查等保障措施。

《意见》还包括1个附件,主要是《威海市划转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指导目录》,事项划转既严格按照省里要求,做到应划尽划,又充分考虑我市实际,稳妥推进划转。此次,拟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共176项,明确划转事项名称、事项类别以及现市级业务指导部门。

三、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 王小钰

联系电话:0631-5897023。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