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抢单“高精尖”,看临港招商小分队如何四两拨千斤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7-13 13:50
点击次数:

负责临港南区的快递小哥最近很忙,每天三五趟到瑞泰(威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取件,多达数百件的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瑞泰的光模块产品是为运营商通讯设备做配套的,目前正处于客户验证阶段。公司副总经理李明辉介绍,同样是25G的光模块,普通产品只能实现单通道通讯,售价在200元左右。而瑞泰生产的光模块,可替代数十支单通道产品,售价超过1600元。面对8倍的价格差,产品的客户验证非但没有少,反而越来越多,“公司马上就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技术高,售价高,客源好,这样的“高精尖”项目,自然是各地拼抢的重点对象。它是怎样落户临港的呢?

自去年以来,为了寻求更好发展,瑞泰四处出击寻找新址,花半年时间看了一座又一座城市,最后目光锁定在东莞、无锡。因为项目生产所需的电子元器件中,90%的供应商都在这两个区域。

此时的临港区招商团队也得知了这一项目线索,但是,论电子产业,相比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临港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产业链资源配套,都还处于“有心无力”阶段,该用什么样的巧劲,从劣势中取胜?

临港区招商团队一边紧抓每一个机会,给优惠政策,定期有效沟通,一边制定了一个“快人一步”的策略,从每一次会谈的只言片语、碎片化叙述中,逐渐摸清项目投资计划。

而投资方有“定制厂房”需求的这一信息,就这样被“拼接”了出来。招商团队在详尽研究后认为,“定制厂房”虽然并非新概念,但是仅靠网络查询范本后,设计出来的方案,肯定难以“定”到投资商的心里去。

大力发扬专业专注、精准精细的作风,招商团队果断决定:筛选出有瑞泰此类项目的苏州、南京、湖州等城市,派出3名技术骨干进行现场勘测、学习。

一周后,对项目情况了然于胸的招商团队,联合最专业的设计团队,制定出了一份万级洁净厂房的“定制厂房”方案,与常规的只有施工图纸的方案不同,这份方案中不仅有科学、专业的施工图纸,还有工期倒排表,每个重要节点都具体到天。甚至,连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备注了解决方案。

正是这份先人一步的定制,比常规方案多出来的“一点”内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令项目方刮目相看,天平彻底倾斜了。两个月后,瑞泰决定,就在临港投资。

说得好,更要干得好。签下项目后,临港区商务局指派专人,对从企业登记注册到开工建设的各项审批手续,提供全程代办式服务。厂房还未建好,项目方想提前进入研发阶段,临港区招商团队马上“变魔术”般提供了一个临时厂房地址,这是他们提前从全区10个厂房中选出来备用的。工厂建设工期刚刚过半,招商团队就已经联系各大高校相关负责人,帮助企业招工。在企业还没制定招聘简章的时候,招商团队已经提前为他们拟定好了,并在各自“朋友圈”发出了“英雄帖”。疫情期间,临港区管委还安排专门的驻厂员,无缝衔接各种问题。

就这样,在一棒又一棒的接力下,今年4月份,厂房建设如期交工。

眼下,瑞泰电子正在进行生产线的调试运行,2021年底前,8条生产线将全部达产运营。李明辉说,“临港快人一步的真诚态度,让我们相信,这里蕴藏着无限可能。”

记者手记:用“精准精细”请来好项目

但凡大项目、好项目,都会是各地拼抢的对象。

审视临港区抢单的过程,一个细节至关重要:在与项目方洽谈初期,甚至连备选名单都没有进入的时候,为了一份厂房的设计方案,专门派出3名技术骨干,到苏州、南京、湖州等城市,进行现场勘测、学习。

按照惯例,可以利用网络查询一些设计范本,也可以通过咨询设计团队,照样能做出一份常规的设计方案,但临港区招商团队没有“偷懒”,而是大力发扬专业专注、精准精细的作风,“加码”了“多一点”的关键行动,表现出了比对手多了“三五点”的真诚以及更专业、科学的设计内容,从而打通了一条直达对方心里的路。

激烈的竞争,往往势均力敌。此时“多一点”的精准精细,就是“四两拨千斤”,成为决定性因素。正如临港区招商团队所说,拼了多大的命,用了多大的劲,就会有多大的回报。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谁比对手更加精准精细,竞争的砝码就会向谁倾斜“一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