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金威化学:0.5%里的精益求精 成就真正的行业“冠军”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6-08 15:17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又发出了一批300万的订单。” 6月2日,翻开记录本,金威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光耀说,新一批30吨紫外线吸收剂应该已在青岛港装了船,即将发往日本。

每周二一批订单,今年以来,这样的忙碌已经成为金威化学“雷打不动”的惯例。今年来,虽然市场大环境并不明朗,但企业收到的订单远远超出企业产能,车间始终满负荷运行。截至4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已超过1亿元,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受疫情影响,原本的LG、三星等大客户纷纷减少或取消原有订单,金威化学果断将市场从大客户向第二梯队客户转移。王光耀表示,企业发展的关键,不止有市场的拓展,而在于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

王光耀说:“企业如要拓展市场,价格、质量、工艺,三者缺一不可。”过去几年,金威化学将产品纯度从98%提升到99%,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在市场竞争中,面对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抉择,金威化学果断选择了前者。

当产品质量提升进入“冲顶”阶段,每一步攀登都难上加难。金威化学的产品生产不同于其他企业,虽然有BSC系统来监测压力和材料调配,但金威化学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几个反应关键节点必须依靠人工的经验来判断下一步如何操作。这给产品升级增添了一份复杂与不确定性。

“不论是温度、比例、手法,还是反应时间,所有要素都必须控制到位。”王光耀举了一个例子:反应温度要严格控制在70摄氏度左右,每改变一度,都会影响反应效率和反应程度,进而影响到最后的产品纯度和质量。想要做精产品,就需要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把温度把控得更加严格。

而从理论到实践,研发团队要和现场工人始终保持沟通,确保能够成功转化。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从小试做到大试。在20多名研发人员反复实验了一个多月后,王光耀终于在4月等来了车间实验成功的消息——紫外线吸收剂产品纯度从99%上升到99.5%,产品透光率得到了有效提升,获得了客户的青睐。从原料到设备,几年来,金威化学“试错”所带来的成本已经接近五千万。

0.5%的精益求精,带来的是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眼下,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凭着产品“硬实力”,金威化学实打实地成为了真正的行业“冠军”。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工作人员的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千名干部包千企’和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作用,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反映的融资、技术、市场、人才等各类需求,帮助企业破解难点堵点。”临港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坚持“稳”字当头 、“准”字贯穿,临港区各部门下一线,进车间,对企业进行精准引导、精准扶持、精准服务,确保工业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眼下,金威化学的三期项目在加速建设当中。2021年初,项目将实现投产,全面投产后将带来2亿元的销售收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企业不求做大,只求做强。”王光耀充满信心地说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