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年度报告 > 2009年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10-0855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2009年 成文日期: 2010-0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6-29 17:35
点击次数:

200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努力构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畅通、运作规范,高效有序、便民利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公开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县、镇三级政府(管委)都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政府(管委)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并落实了具体分管科(室)和人员;各级政府(管委)所属部门也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从体制上保障了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了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二)扩大范围,突出重点。一是扩大范围。在巩固信息公开骨干网络的基础上,实现了“两个纳入”:将市、县、镇三级教育、医疗卫生、供气、供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将改版升级后的市政府应急管理网站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做到了应急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应急管理网站上的并期发布。二是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办事制度、办事程序等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三)拓宽渠道,丰富载体。进一步抓好“九大公开渠道”,即互联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行风服务热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等,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对外发布。

(四)健全机制,保证效果。建立和健全了限时主动公开机制、申请受理回复机制、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存量信息梳理录入机制、指南和目录定期更新机制、年度工作报告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社会评议机制、考核监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等12项机制,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全市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603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3316条,政策法规10281条,规划计划3019条,业务工作50930条,统计数据5327条,其他信息40730条;从渠道和形式看,网上公开50125条,新闻媒体公开27933条,其他形式公开3554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全市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个(3个为当面提交,2个为信函提交,1个为电子邮件提交),按时回复6个,回复率100%。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各级行政机关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各级行政机关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6169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77457人次,电话咨询373160人次,网上咨询11082人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不够宽,形式还需多样化。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公开的重点还需突出。2010年,各级各部门将以扩面增量、提质优化为重点,以健全体制、完善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督导和整改,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法定期限内进一步提速增效,尽快实现主动公开信息“当日形成、当日公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服务方式等,提高公众满意度。

(二)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抓好“九大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努力构筑更加开放、更加全面、更加立体化的信息公开格局。

(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扩大和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公开信息的调整、充实等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严格执行考核检查制度,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行政效能监督,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评价体系。



二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