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29F/2020-08823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6-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16:23
点击次数:

一、问:为什么要制定《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当前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年来,就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进行研究部署。20203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28号),全面部署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多年来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和探索,统筹考虑精致城市建设工作需要,我局起草形成了《威海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二、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多方参与、长效管理”的原则,围绕编制规划、示范引领、优化审批、细化标准、规范资金、强化监管、协同推进、长效管理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

三、问:老旧小区改造的改造范围是什么?

答:老旧小区是指200512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者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不得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四、问: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2020年起,力争通过六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现五个目标,即: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人居环境、配套的服务设施、长效的管理机制、特色的社区文化。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