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29F/2020-09000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6-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美丽村居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16:49
点击次数: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对乡村建设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山东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鲁政办字〔2018〕114号),要求市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因地制宜推进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建设,以此带动促进我市美丽村居建设工作。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完成三批次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任务,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以此带动和促进市级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到2025年,通过试点示范,全市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村居特色更加鲜明、建设管理更加精细,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鲁派民居”建筑群落,具有威海地方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基本绘就。

三、主要措施

实施方案》围绕美丽村居试点建设,从规划设计、建设管控、试点示范、要素保障、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9条政策措施。

(一)规划设计方面。按照不同村落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等,高标准编制村庄设计和规划方案,明确村庄定位、主导产业、人口规划和风貌特色,提出近远期发展目标,深入挖掘、整合、提升特色要素,打造精品工程。

(二)建设管控方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不同村选择不同的美丽村居建设模式。推进绿色节能村居建设,鼓励使用绿色建材。实施建筑放样、基槽验收、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监管人员“四到场”制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三)试点示范方面。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政府加强引导和服务,突出村民主体地位,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申报并认真完成好三批次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任务同步开展好市级美丽村居试点建设工作

(四)要素保障方面。切实发挥好省级奖补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大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区市级财政也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各级政府要在政策支持、规划编制、设施配套、要素保障、产业培育、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规划、建筑等优秀技术人员下乡,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培训。

(五)组织领导方面。级建立美丽村居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将美丽村居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将评估考核结果与级支持政策和奖补资金直接挂钩。将美丽村居建设纳入村务公开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