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707Y/2020-0864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审计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省审计厅就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
审计调查情况进行解读

来源: 威海市审计局
时间: 08:45
点击次数:

3月23日,山东省审计厅发布了关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告。围绕审计调查情况,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1.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项目开展背景和调查范围。

答: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一次办好”改革落地,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2019年下半年,我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2个市、81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有关市县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以及发展改革、财政、大数据局、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单位。

2.问:审计调查主要关注了哪些内容。

答:围绕深入推进我省“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一链办理”改革推进情况、“一次办好”事项规范化情况、政务服务大厅等硬件建设情况等内容,揭示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速再提效,促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企业用电用气等用能成本情况、行业协会收取会费情况、涉企保证金治理清退情况等内容,揭示税费优惠政策不落实、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不彻底等问题,促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审计调查发现了那些问题,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答:2019年,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改革成效明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各地工作开展不够均衡,部分市县还存在部署“一次办好”改革不到位、“一链办理”改革推进仍需加强、“一次办好”事项基础材料规范化有待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不规范或依托行政影响力加重企业负担、协会收费不够规范等问题。对于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计、边整改,有关市县和部门在审计调查期间就整改了部分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审计调查发现的20项主要问题中,有1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仍在整改过程中的4项问题,涉及12个市县(均为涉企保证金清退不到位问题),目前7个市县已全部清退,其余5个也已大部分退还。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我厅将持续关注督促,做到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撒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4.问:下一步对这项审计工作有何安排。

答: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工作要求,继续开展这项政策跟踪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

 

山东省审计厅关于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