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高新区:“三链”融合,走出人才招引的新路子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5-30 13:57
点击次数:

产业是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只有把产业优势凸显出来,人才工作才能事半功倍、纲举目张。高新区始终聚焦产业发展导向,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政策红利,不断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高层次人才增量连年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作为全省仅有的2个高新区代表之一,近日,高新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B3栋是威海纽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大本营,这里是省内规模最大、涵盖产品最广的POCT快速体外诊断试剂盒研发生产企业。这阵子,公司董事长、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王有志带领团队正在研发快速诊断试剂相关项目。

王有志带领团队于2014年入驻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进行前期孵化,2018年到医疗器械产业园进行产业化。16名硕士以上科研人才、30多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创造经济价值2000多万元……如今,纽普生物已成为国内生物医学诊断领域少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王有志团队是高新区众多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的缩影。

基于此,高新区充分发挥医疗器械及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链条长、配套企业多的特点,依托两大专业产业园,紧跟威高集团、迪尚集团以及美国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等大企业、大项目裂变扩张契机,发挥“拆解八千个零部件”的专业精神,精心绘制产业链紧缺人才地图,推动人才引进从“零敲碎打”向“团队式、链条式”转变。

针对OA产业链引进的美国捷普、香港亿和、台湾正崴、韩国帝吉可等配套大项目人才需求,高新区通过情感留、项目带、定向招等方式,累计引进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上千人,有力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此外,高新区把各级重点人才工程作为招才引智的强力抓手,实行“一站式”跟踪服务、“手把手”专业辅导,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吸引新加坡籍科学家秦志亮、英国专家理查德·瓦特等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带着技术、项目、团队来区创新创业。仅2019年,高新区就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1人,数量创历年之最,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提升“创新链”壮大“产业链”

去年5月,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在高新区成立,依托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创业园、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4个重大创新平台,整合骨干企业、驻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多方创新资源,不断完善“1+4+N”创新平台体系,为打造我市“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增添了强劲助力。

在做强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层次的同时,高新区支持驻区高校共建35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培育孵化初创期项目,并将高新区管委主办的孵化器定位为加速器,整合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各类专业园区,为项目产业化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孵项目近千个。

围绕延伸产业链条,高新区联合区内龙头企业打好专业双创“竞赛牌”,“威高杯”“北洋杯”“光威杯”“迪尚杯”等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高新区招揽人才的金字招牌,100多个补链、强链、扩链的科技型、高成长型人才项目实现“全球孵化、跨境转移”,不断推动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

“我们持续推动人才工作向产业聚焦,通过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打造人才链提升创新链、提升创新链壮大产业链,形成了一条‘三链’融合、联动发展的人才工作模式。”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长侯成阳说。高新区放大医疗器械及医药、电子信息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三链”有机衔接、产才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通讯员 王晓/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