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49选1!环翠区“三顾茅庐”引来一个产业园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5-26 14:02
点击次数:

49选1!联东集团计划投资打造一处“定制化”产业园区,国内49个城市同时进入备选名单。怎样才能让威海脱颖而出,成为这道“单选题”的唯一答案?

回顾一年来的招商历程,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孙远征给出这样的“解法”——“我们拿出‘三顾茅庐’的诚意,不断对接企业需求,这才找准了企业的‘兴奋点’,用产业链叩开了与联东集团合作的大门。”

时针拨到去年5月,环翠区设在北京的招商窗口获得一条招商线索——曾在北京、上海等40多个核心城市投资产业园区的联东集团计划再次出手,为国内一座城市的特色产业“定制化”打造一座产业园区。不久后,这一线索就传到孙远征手中。

“这是个当之无愧的好项目!”得到线索后,孙远征就颇为意动:“一个园区就是一条产业链,不仅能免除入驻企业研发、生产之外的各种后顾之忧,对我市相关产业链补链强链也是重大利好。”

但招商引资就像谈恋爱,一厢情愿可行不通。孙远征深知,招来新项目不光要拿出持之以恒的毅力,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样必不可少。为此,他带领招商服务中心团队一起,一边抓紧和企业沟通,一边精心准备着见面的“伴手礼”。

地块资源、镇域产业、扶持政策、周边高校……只要涉及产业园发展需求,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团队将相关资料准备得一应俱全,向联东集团系统展示着我市产业链发展现状。联东集团若提出疑问,招商服务中心当天能解决的绝不过夜。

感受着威海的产业基础和招商诚意,当年8月,联东集团终于被打动,先后派出三支专业团队前往环翠区实地考察。然而根据考察结果,企业对配套产业并不是很满意。

被浇下“一头冷水”,孙远征精神反而更足了。“我们不怕被拒绝!”回过头来,他继续给招商服务中心的同事们鼓劲儿:“用心再准备一套考察方案。好饭不怕晚,只要项目没落地,咱们就有机会!”

在他们紧锣密鼓准备的同时,联东集团投资的意向也越来越强,对接人的层次越来越高。2019年11月,环翠区再次迎来联东集团实地考察。

这一次,方案依旧被拒,但孙远征心里亮堂了——随着对接的深入,招商团队越来越了解企业的需求,联东集团需求的是物流、先进制造等方面的配套产业。在孙远征脑海里,一份包含全新地块、周边交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等要素的考察方案呼之欲出。

今年3月,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团队带着新方案,通过在京招商窗口“三顾茅庐”,诚邀联东集团到张村镇相关地块进行考察。这一回供联东集团考察的地块,东有威海化工机械,南接海鑫新材料,北邻广泰空港,西设人生药业……周边配套产业刚好和联东集团需求契合,无疑是建设产业园区的不二之选。

一个月后,喜讯传来,联东集团方面对本次考察结果赞不绝口,一年“招商长跑”终于抵达终点。5月15日,随着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拜访联东集团,双方正式签订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联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计划投资30亿元,将在威海打造联东U谷•威海国际企业港项目。

眼下,联东集团已派出团队常驻威海,土地调整规划正有条不紊进行。“我们已联合张村镇、发改、科技、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成立专班,只为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孙远征说,“不论企业有什么需求,我们还是当初的承诺——只要有问题,服务不过夜!”

■短评:双招双引要有“钉子精神”

一年时间“三顾茅庐”引来一个产业园,一年三顾是定力,引来还靠硬实力。招商引资,就是要有这样一股“钉子精神”:咬定项目不放松,招商还需自身硬。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招大引强,大多要经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攻坚战。狭路相逢勇者胜,同样条件下谁盯得紧、抓得牢,谁就可能实现最终的胜利。当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对接不放手,给客商“选择威海是慧眼识珠”的良好印象,自然能收获更多青睐和耐心,为最后的一击而中积蓄力量。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打好拉锯战,最终目的还是找准客商项目的兴奋点。眼下,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方兴未艾,相关产业链不断完善……当招商人员把区域产业特点、产业走向研究透彻,才有可能在最短时间拿出最优方案,让威海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和大项目、好项目牵手“结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田常力 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