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356/2020-03174 发布单位: 威海市财政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市场监管政策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财政局
时间: 16:20
点击次数:

一、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为规范市场监管政策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威海市市场监管政策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二、专项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专项资金由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围绕全市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关键业务、薄弱环节进行扶持的资金。

三、管理专项资金的部门职责分工是什么?

    市财政局负责组织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及资金筹集、资金拨付工作,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和具体执行,负责确定年度支持重点、组织项目申报、审核申报材料,研究制定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具体实施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对支出进度、使用绩效以及专项资金安全性、规范性负责。

各区市财政、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保证下达地方的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专项资金扶持方向主要有那几个方面?

1.品牌战略奖励和扶持,用于质量管理、质量改进、和品牌建设;

2.市长质量奖,用于表彰为我市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3.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奖励,鼓励我市药品生产企业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4.标准化建设,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资助在本市依法设立的、完成符合资助条件的标准化项目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

5.食用农产品快检推进第三方检测机构进驻批发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

6.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鼓励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和线索进行投诉举报;

7.知识产权发展,用于专利创造、运用、服务、保护和管理等工作;

8.其他有利于促进我市市场环境建设、维护市场秩序的事项。

具体扶持方向、扶持标准和申报要求等,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在年度申报通知中予以明确。

五、专项资金申报拨付流程是什么?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相关要求,提报预算申请。

市财政局按照预算编制要求和资金管理规定,对市场监管政策扶持资金预算进行审核,研究提出年度预算安排意见,按程序报市人大审议批准。

市级预算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专项资金年度预算规模,研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及时提报预算执行计划书,明确预算执行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将资金分配方案通过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通过,报经分管市领导同意后报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资金分配方案下达预算指标分配文件。

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如何进行的?

年度预算执行中,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跟踪管理,及时对发现的漏洞和绩效偏差进行纠正改进,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绩效自评或部门重点评价,必要时,市财政局开展重点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安排和分配的重要依据。

  七、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是怎样规定的?

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主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骗取、违反规定使用专项资金的,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威海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威政办发〔2017〕12号)等有关规定处理,并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