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0-02700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08:48
点击次数:

4月8日上午10:5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新跃,中国铁塔威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红介绍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总体要求

结合我市城市容量和网络规模,明确到2020年、2022年的发展目标:

2020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00个以上,政府机构、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等重点应用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

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市及各区(市)城市建成区、部分重点乡镇驻地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40个左右。

我市《实施意见》中确定的两个目标的时间节点比省里制定的5G建设目标任务时限超前一年。

重点任务

紧密结合前期我市5G网络建设工作实际,提出我市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基站用电保障等方面共12项重点任务的主要实现路径,明确了具体发力点。

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提出了统筹规划、加快5G基站建设、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共享、试点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重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等6方面的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行业应用带动方面,重点推进5G在智慧景区、智慧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电网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试点示范场景,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通过实施5G创新行动,重点发展基于5G通信的基础元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设备等产业。壮大5G关联产业,提升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产业规模化水平。

基站用电保障方面,通过落实转供电电价政策,建立通信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环节等手段,做好5G基站平稳运行的电力要素保障,缓解5G基站运行成本过高问题。

我市《实施意见》增加了对5G基站用电保障、加强5G频谱资源和通信设施保护等方面内容。

保障措施

立足工作实际,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5G频谱资源和通信设施保护、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等4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

我市5G网络发展现状如何?

截止3月底,全市共建成5G基站580个,已开通服务117个。5G信号已经覆盖文登中心医院、刘公岛5A景区、威海综合保税区、荣成海洋牧场、智慧谷、迪尚、电业等区域用户。

我市已开展哪些5G应用?

威海移动在综合保税区建设了中国移动国内首家5G示范园区,在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利用5G网络实现海洋牧场5G+全景监控;威海联通与威海供电公司签署了5G合作协议,助力5G+智能电网建设;在荣成马拉松赛场利用5G基站对现场信号进行实时回传,实现了荣成马拉松比赛的网上全景直播;威海电信在公司办公大楼建成5G基站并开通5G场景体验点。

下一步,将积极推动5G网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再打造一批高质量的5G应用试点示范场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规划设计好我市5G场景应用。强化指导和政策支持。抓好《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对入选省级以上5G产业或应用项目给予奖励,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政策。加快重点领域应用推广。推动5G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培育发展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