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带着“敲门砖” 企业“加速跑”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4-03 15:39
点击次数:

受疫情影响,产量、订单均有下降的荣成市鸣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天与幸福撞了个满怀。“不光拿到‘敲门砖’,还报上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最近,我们正忙着打磨新产品呢。”鸣川新能源总经理赵栋兴奋不已。

赵栋说的“敲门砖”,是日前完成公示的山东省2020年第一、二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7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鸣川新能源赫然在列。

企业踊跃报名的原因,在于这份名单的“含金量”。入选后,企业不仅可以申请市科技支行、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等科技金融政策支持,更相当于拿到一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等活动的“敲门砖”,是企业获取财政资金支持、首笔投资跟进等“政策红包”的有效途径。

这笔“政策红包”对企业意味着什么?连续多年帮公司申报各类项目的威海晨源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部主管张雪伟对此最有发言权:“靠这个,我们在2017年‘敲’开了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的大门,不仅拿到了30万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还通过参赛获得投资260多万、贷款400万,申请到科技金融补助40多万……总共有700多万元。”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700多万元“活水”用途可不小。拿到这笔资金的第一时间,晨源分子就将其投入到产品研发、设备购置和人才引进中,科研创新进展捷报频传。凭借绿色环保树枝状涂料助剂这款新产品,晨源分子在2019年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中再次获奖。

“其实,这块‘敲门砖’的用途还不止于此。”张雪伟说,“参赛时,能结识不少同行,就像一条‘红线’,给我们创造了更多合作的机会。”

相比“政策红包”和发展机遇,想拿到这块“敲门砖”的条件却很简单。“打开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官方网站评价入口后,只要把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科研人员等基本材料提交上去,系统会自动判定分数。”赵栋笑着介绍,“只要分数及格,我们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

为了让更多企业当上“甩手掌柜”、享受到“政策红包”,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一手加大推送力度,一手“包办”后续申报环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逐年递增:2017年114家,2018年398家,2019年634家。

“眼下,山东省2020年第三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进入公示期,我市又有161家企业入选其中。”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目标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700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大幅增加”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确定的攻坚突破目标任务之一,正加速成为现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