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员工“共享”!威海开展企业用工余缺调剂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4-03 15:37
点击次数:

即日起,我市将建立全市企业间员工余缺调剂资源库,搭建员工余缺调剂对接平台,对企业间员工进行余缺调剂。存在阶段性富余员工、短缺员工的企业可在线上发布信息,进行员工调剂“共享”,满足生产经营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我市探索实施了“共享”员工的新举措。今年2月,福喜(威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海天集团达成合作,进行劳动力余缺调剂,从海天集团“共享”员工280名充实到福喜公司。这样不仅解决了福喜公司短期员工不足的问题,还缓解了海天集团的员工安置压力,实现了多方共赢。

“员工余缺调剂,就是把富余的员工临时调剂到员工短缺的企业,对借出和借入企业来说都是有益的。但企业之间没有沟通的渠道,不能及时对接信息,造成了人力资源调配的不均衡、企业成本增加。”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力推动助企招工攻坚突破是今年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面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达产的实际需求,我市决定全面开展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工作,对企业阶段性富余劳动力进行余缺调剂,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降低用工成本。

目前,市人社局已依托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汇集整合了全市企业阶段性富余员工及用工需求信息,建立起全市统一的企业间员工余缺调剂资源库。存在阶段性富余员工的企业,可以在线发布企业生产淡季待调剂的员工数量、技能水平及用工时间等;存在阶段性用工短缺的企业,则可以在线发布生产所需要调剂员工的岗位、数量、技能要求及务工地点、时间等。

员工调剂可由系统自动匹配,也可由供需双方自行对接。各级人社部门将指导对接企业就调剂期限、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员工管理、工伤保障、教育培训、相关费用等内容开展协商谈判,签订规范的协议,并向借出企业工会组织备案。

据了解,企业协商一致,要在签订企业员工调剂协议后2个工作日内,向借出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备案,并做好员工交接。借出企业还需在员工调剂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向人社部门备案销号。员工在调剂期间的参保和社保缴费由借出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等责任由借入企业负责,协议期满后,员工应返回借出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