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0-03015 发布单位: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政策解读】《威海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17:05
点击次数: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20195月,国务院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要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普遍对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等系列要求。各省、市均随之下发了相应方案。201911月,为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应急管理部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201月,山东省印发了《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4月,《威海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二、《实施方案》要点

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契机,补齐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不足的重大短板。关键是要抓住3点:一是培训谁的问题。《实施方案》要求,企业要严把新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关,确保所有在岗员工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要重点开展高危企业班组长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要将安全生产知识贯穿各类人员职业培训全过程。二是谁来培训的问题。《实施方案》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自主培训,要求没有能力的企业委托有能力的单位提供培训定制服务,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参与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注重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作用,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不断降低培训成本。三是怎么落实的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明确对各类培训的经费补贴支持政策,细化技能、资格等的补贴领取政策,加大培训考试检查执法力度,努力推动行动计划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人员素质保障。

三、落实资金支持政策

补贴对象: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通过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考试,参加企业班组长安全技能专项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在岗职工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以及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能够相应获得政策支持。这些补贴政策高危行业企业及其职工都可以享受。

具体政策:一是将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具体的培训补贴条件和标准由应急、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二是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三是要求通过现有渠道安排资金,对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培训教材开发、师资培训、数字资源建设等给予支持。此外,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送补贴性培训人员信息,减少企业及个人报送纸质材料,提高补贴资金审核拨付效率,支持企业更快更便捷地享受有关政策。

 

关于印发《威海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