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137/2020-08480 发布单位: 威海市教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4-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10:32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教育的重中之重。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是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面对新形势下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新问题,2019年11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2019年底至2020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相继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鲁教改字〔2019〕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十大行动计划>的通知》(鲁教师函〔2020〕1 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和培养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市教育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4月21日正式印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从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等4个方面提出14项重点任务,并从强化保障方面提出3点要求,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

《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一方面内强素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强有力的举措、实招和制度建设,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师德涵养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过程,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锤炼高尚道德情操。一方面外塑环境,通过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依法执教职业权利,加强尊师教育,以及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支持教师工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创设良好从教环境,提振师道尊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实施意见》从以下几方面提出创新:一是加强过程管理,筑牢师德监管基础。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强化师德师风要求,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二是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尊严。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三是注重文化涵养,加强师德培育。引领教师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德修身,以文养气。四是重视人文关怀,支持教师成长。关注教师心理焦虑,建立良好的对话机制,及时回应教师关切,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有效地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各校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教代会等群团组织以及家校融通、合作共建、志愿服务等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合作的工作格局,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同时将各区市和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考评,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抽样调查,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素养提升面向全体教师,没有例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