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4-02 14:17
点击次数:

点数、打码、入库……随着从巴西来的140吨牛大腿进入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冷库,这个占地1.5万平方米、有着2.4万吨仓储能力的中心,迎来了正式投入运营后的第一批货物。

看着一箱箱牛大腿“跑”进冷库,山东润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维涛感觉终于等来了大显身手的机会。近5年来,他和巴西、新西兰、乌拉圭、智利等地供应商合作,进口冷鲜牛羊肉,因为山东港口威海港没有冷链运营业务,所以他每年1500吨左右的货物都得先到天津港,然后部分货物再通过陆路运输至威海。“一个集装箱一趟就是70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运费差不多2万多元”。

得知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秦维涛一连做了两个决定:和巴西供应商签订私人订制产品的独家代理协议;开拓国际供应链,在去年进口1500吨货物的基础上,再增1000吨货物的合同。

这两个决定看似“仓促”,但是秦维涛有信心。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仓储能力2.4万吨,仓容足够大,距离码头岸边仅200米,可实现快速通关、便捷运输,时间上有优势;省去了陆路运输的成本,价格上有优势。“两个优势叠加起来,竞争力不得是‘坐上’火箭一样蹿升嘛。”秦维涛说。

多年来,冷链物流一直是山东港口威海港的短板,如今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采取保税仓储+港口服务的模式,将为冷链进出口企业提供港口装卸、船货代理、仓储、物流配送等全程物流服务,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联通内外的冷链物流大通道枢纽。

向东,利用山东港口威海港日韩航线密集、通关效率优异的物流网络,以及目前正在推动的“威海—仁川”四港联动快速黄金物流通道建设,可实现冷链产品以最短时间、最便捷方式由威海港转运至仁川再到世界各地。向西,利用铁路冷藏集装箱班列打通海铁联运通道,拓展中西部地区内陆港冷鲜产品客源、货源市场,拓宽威海港经济腹地。向南,可凭借“韩威广越”集装箱班列,实现山东半岛与川滇地区甚至中南半岛的沟通,促进农产品、深加工食品、经济水果、水产品的流通。向北,通过威海-大连客滚航线每周21班的便利条件,当天运输当天到达,形成辐射东北三省的冷冻品集散基地。此外,依托威海港-青岛港海上便捷的内贸支线,可实现山东港口威海港与国外港口的联通,全力打造以国内国际市场冷链物流区域为节点的冷链物流体系,为广大冷链企业提供优质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山东港口威海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闫青军说,山东港口威海港冷链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相当于为全球架起了一条“冷链高速路”,对山东港口威海港来说,是在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崭新平台上的多元化经营新探索,项目运营成熟后,预计每年将为山东港口威海港增加1万多个标准箱吞吐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