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仲裁界的铿锵玫瑰在悠悠岁月中傲然绽放——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边华

文章来源:威海仲裁委员会
时间: 2020-04-02 15:39
点击次数:

        日前,司法部对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评选,其中威海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审理二科科长边华作为山东省仲裁界6名先进个人之一获得了表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已经50多岁的边华先后从事审判、仲裁工作,2001年到威海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以来,无论在宣传、立案还是审理岗位,始终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较强的奉献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地以实干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

边华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见证了威海仲裁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时,积极进企业、进社区普及仲裁知识,增强社会各界的仲裁法律意识;在受理仲裁案件时,做到无论仲裁标的大小、无论当事人本地外地,均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审理仲裁案件时,把送达文书、组织庭审、归纳焦点的每个细节抓紧抓实,所经手的案件无一起因为仲裁程序问题被法院裁定撤销或不予执行,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边华凭着女性的细腻,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努力化干戈为玉帛。无论担任办案秘书、仲裁员还是审理科室负责人,她都注重调解工作,主动将调解意识、调解行为贯穿在仲裁的全过程,尽早尽准地发现仲裁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诉求契合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努力实现当调则调、能调尽调、先调后裁、调裁结合。所经手案件的和解调解成功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她经常在小小的仲裁厅里营造着浓浓的言和氛围、双赢局面。

边华理论知识扎实,又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例如,2017年威海某大型商场与91位业主之间的合同纠纷案,之前双方的纠纷已闹到派出所、上访至区管委。纠纷至仲裁后,秘书处领导高度重视,从立案时就研究重视每一个环节。91件案件转至她手中,经过集体研究后一致认为按案件标的额和收费可适用简易程序,但考虑本案的客观情况决定适用普通程序由三名仲裁员进行审理,并依据《仲裁规则》参照民诉法规定对案件采用合并审理的方式。每一步都认真研究法律依据,充分与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并形成该案特别的书面通知材料送达双方当事人,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在保障庭审效果、满足当事人意愿的要求下,91位业主推选出5名代表进入庭审现场参加庭审,其他人员在旁边仲裁庭同步视频观看庭审。案件的结果达到了息诉的效果。

边华对每一起仲裁案件的审核把关都高度重视。她为了尽可能在仲裁规则规定的期限内尽早结案,为当事人节省时间与精力,她经常地加班加点,做到日清日毕。从仲裁程序到仲裁实体,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及时、快速地与仲裁庭成员沟通,既尊重仲裁庭独立办案原则,又为仲裁委的声誉负责,努力将每一起仲裁案件办成“铁案”,争取让经手的每一起仲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边华将传帮带作为自己的应有责任。她毫无保留地将多年来的仲裁心得传给年轻的仲裁工作者,悉心指导他们做好文书送达、庭审笔录、案件调解、裁决起草等工作,及时地召集科室专题会议,分析总结办案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他们的不断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逐渐成为威海仲裁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边华注重与仲裁员队伍的沟通交流。每当仲裁员将办理案件中遇到的法律程序及适用法律问题向她提出商讨时,她都在细致研究之后及时地与其沟通答复。对于法律外延的专业问题,她也能积极地与有关单位协调、向有关专家请教。

边华积极投身仲裁宣传活动。为商会走进仲裁活动参与制作PPT并现场就仲裁国际通行为嘉宾进行讲解。走访律师事务所,征求律师界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威海仲裁的美誉度。

边华作为一名职业法律工作者,将公平正义奉为圭臬,将沉稳与灵活融为一体,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造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带动着更多的威海仲裁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