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13776Q/2020-02827 发布单位: 应急管理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4-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政策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16:53
点击次数: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威政办字202023)(以下简称《意见》)。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有效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科学高效处置灾害事故,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15)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起草了我市《意见》,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征求了各区市(开发区)政府(管委)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解读

第一部分,主战力量构成。本部分明确了主要由政府应急救援力量、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对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详细具体划分。

第二部分,明确工作原则。本部分明确了针对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应采取专常结合、协同应对,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的综合优势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专业优势,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第三部分,健全工作机制。本部分明确了应急救援力量的指挥调度机制。市应急局负责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指导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调度指挥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开展现场处置;对指挥平台建设、值班值守工作、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建立了强化信息共享、强化响应协同、强化总结改进的应急联动机制。

第四部分,加强综合保障。本部分明确了组织管理、交通运输、物资装备、人员待遇等方面保障。强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积极与消防救援队伍对接,主动参加联合训练、演练等活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联得通、拉得出、调得动、打得赢。

《意见》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督导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各单位应急值守、信息报送、联动响应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各区市、市有关部门(单位)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定期对全市联调联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