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建设进行时,南海新区两大水利项目确保城乡供水需求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4-01 09:53
点击次数:

3月30日,记者来到南海新区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的庙东地下水库建设现场,塔吊林立,10多辆工程车穿梭作业,百余位工人正忙着进行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一片火热施工景象。

“现在庙东地下水库的闸墩工程已经完成近半,闸底板及拦河闸上下游连接段基本建设完成,之后将进行排架、机架桥等后续工程建设。”项目经理袁鹏表示,该项目计划6月底前主体完工,具备挡水条件,9月底前投入运行。

作为省级重点水利工程,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总投资5.982亿元,沿黄垒河自上而下依次建设庙东拦河闸、小观橡胶坝、东浪暖挡潮闸,形成庙东、小观、东浪暖三级地下水库。目前,小观橡胶坝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份建设完成,小观地下水库投入运行。今年还计划启动建设东浪暖地下水库,建设挡潮闸、地下截渗墙、管理房等工程。待三级地下水库全部建设完成,整个黄垒河地下水库总库容可达4200多万立方米,可以把黄垒河过境水和降水留在库区内,减少地下水流失,增加雨洪资源利用,涵养地下水源,增加地下水储水量,提高区域供水安全的保障能力。

据了解,目前南海新区生产生活用水主要是采集区内的宝泉水库,以及通过管道远距离采集米山水库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大。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用水需求,除了建设黄垒河地下水库,南海新区还新建一座净水厂。目前,净水厂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2亿元。建成后,南海新区的日供水量将再增5万立方米,可实现对城乡供水的统一管理,让广大乡村群众和城市居民享用同样标准的饮用水。

近年来,南海新区持续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提升水生态,先后开展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内香水河、昌阳河整治,河道清淤疏浚、金花河湿地保护以及香水河挡潮闸工程等多个生态工程和水利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修复,丰富的河流资源得以开发,涵养了地下水源,提高了雨洪水资源的利用率,增强了区域供水安全的保障能力。(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