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光威集团:发力高端提高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4-01 09:44
点击次数:

3月26日,在光威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批批数显轮生产下线。“这款数显轮可以精确获悉鱼线抛出和收回的距离,可以更精准地找到鱼群,相较于传统的渔线轮使用者的钓鱼趣味感更强。”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介绍起近期光威集团户外钓具板块的新产品。

户外钓具产业是光威集团的主业之一,经过30余年的发展,光威已成为世界钓具产业综合产能最大的企业,鱼竿年产能达1000万支、渔线轮800万只、饵料千吨以上,产品销往世界五大洲64个国家和地区。

“钓具是我们起家的产品,而且从市场占有量来说,我们是第一名,所以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继续保持这个优势,聚焦主业不放松。”邓向阳表示,钓具产业始终是光威集团的重要产业板块,他们也将竭力实现钓具产业的升级改造。

这一愿景如何实现?2019年,光威集团建立钓具技术创新中心以及钓具测试中心,以国内市场为主要突破口,扩大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规模。“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手抓,产品附加值提高了才能保证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加快钓具产业向高端化、时尚化、绿色化转变。”邓向阳说。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是光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新兴产业,现逐步成长为光威集团的又一大主业,形成了从原丝开始的碳纤维、织物、树脂、预浸料、复合材料制品、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布局。

光威集团起于钓具,但就产品的先进性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以碳纤维为核心的复合材料正逐步成为发展重点。“不管是销售收入还是利润,现在碳纤维这个板块所占的比例已远远大于我们传统的钓具产业,大概要占到三分之二。”邓向阳介绍,目前,光威集团形成了钓具和碳纤维两大主业齐步走的战略格局。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高端复合材料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光威集团顺势而为,在预浸料、碳纤维制件、部件制作等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开发力度,承担了许多国家相关项目,研发了登机梯、彩虹系列无人机复材件、高空太阳能无人机复材件等批量产品。由使用碳纤维这一原材料到生产,再到推动其向高端应用发展,光威集团在发展新经济的道路上抢占一个又一个制高点。

光威集团2020年的战略规划是“两条腿”走路,齐头并进。“2020年,步子还得迈开,一方面继续扩大碳纤维的生产产能,一方面不断探索下游应用,让我们的碳纤维及产品覆盖全产业链条。这是我们今年发展的又一个重点。”邓向阳自信满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思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