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7XJ/2020-12745 发布单位: 威海市民政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殡葬设施布局建设规划(2020-203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民政局
时间: 14:23
点击次数: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2017年11月,我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做好试点工作,按照“各区市因地制宜、分头编制,市级统筹兼顾、一体布局”的规划思路,2018年10月市民政局委托威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威海市殡葬设施布局建设规划(2018-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2019年8月形成《规划(草案)》初稿,征求了各区市政府(管委)及有关部门意见,9月17日通过了专家组评审。随后,我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有关部门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草案)》进一步完善,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19年,我市殡葬规划编制工作经验入选民政部36个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为省内唯一地市。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墓区建设应当符合公墓建设规划,但目前全省各地尚未出台符合规划技术要求的市级殡葬规划,我市在这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规划(草案)》统筹考虑了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市地形、传统风俗以及设施服务半径、交通可达性等因素,按照7‰的年均人口死亡率预测公墓建设规模,归并整合历史散葬墓区,坚持近远期衔接,循序渐进推进公益性公墓布局建设。近期至2025年,每个村(居)原则上最多保留一处公墓,将我市公益性公墓数量由现状的4012处规划至2152处,对保留的公墓进行审批,纳入规范化管理,其他传统村级墓地逐步闭园迁移,同时加快区(市)、镇(街道)两级集中型公益性公墓建设,逐步将分散的村级公墓向镇级公墓集中,引导村(居)民到镇级以上的集中型公墓安葬。远期为2026—2035年,主要完善市、区(市)、镇(街道)三级公益性公墓体系,村级公墓大部分逐步闭园,全市公益性公墓规划减至230处,相比现状节省用地近4万亩。《规划(草案)》共由总则、规划布局、保障措施与建议、附则4个章节、25项条款组成。

社会事务科 梁锦江 5895606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