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0-02702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09:06
点击次数:

一、我市5G网络发展现状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3月底,全市共建成5G基站580个,已开通服务117个。5G信号已经覆盖文登中心医院、刘公岛5A景区、威海综合保税区、荣成海洋牧场、智慧谷、迪尚、电业等区域用户。我市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去年3月份,在省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市政府就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和通信运营企业研究我市5G网络建设推进工作,梳理同步规划、资源共享、联合审批、基站电力保障、天线设备架设、通信基础设施保护等方面问题,制定工作计划。二是推动基站建设。2019年2月开始启动基站建设工作。市工信局与市铁塔公司及通信运营企业建立专门会商机制,积极推进基站选址、建设和应用等各项工作。省有关文件出台后,市工信局按照市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立即会同铁塔公司开展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市铁塔公司和电信运营企业积极与各自上级集团对接,短时间内完成近千个5G基站站址的勘察工作,并在重点区域开通5G应用业务,为下一步5G网络建设的全面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二、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举措。

一是编制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4月底前,市工信局会同威海铁塔公司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威海广电网络公司的 5G基站建设需求,在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部门指导下牵头编制全市 5G通信网络基站布局专项规划;7月底前,市和区市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将 5G网络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加快推进基站建设。各区市政府、管委及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配合推进辖区和归口管理的公共区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配合电信运营企业做好基站选址、进场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对于因城市更新改造等原因在专项规划中未涵盖而确实需要建设的站点,相关方面应简化审批流程,提供施工便利,保障快速建设。三是强化公共资源共享。市县两级政府积极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属公共建筑,城市道路及绿化带、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公办学校等公共资源,以及路灯杆、监控塔杆、道路指示塔杆等公共设施向5G网络基站建设开放共享利用。基站建设应多采用先进技术及美化方案,充分考虑现有的楼体、路灯杆、交警监控杆、电力杆等挂高资源,节约土地,更好的融入城市风貌。

三、我市已开展5G应用的有关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

威海移动在综合保税区建设了中国移动国内首家5G示范园区,在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利用5G网络实现海洋牧场5G+全景监控;威海联通与威海供电公司签署了5G合作协议,助力5G+智能电网建设;在荣成马拉松赛场利用5G基站对现场信号进行实时回传,实现了荣成马拉松比赛的网上全景直播;威海电信在公司办公大楼建成5G基站并开通5G场景体验点。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5G 网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再打造一批高质量的5G 应用试点示范场景。一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规划设计好我市5G场景应用。二是强化指导和政策支持。抓好《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对入选省级以上5G产业或应用项目给予奖励,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政策。三是加快重点领域应用推广。推动5G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培育发展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四、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建设情况及下步运营推广计划。

目前,我市承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基本建成,成为全省第二个接入国家顶级节点的城市,已经具备标识解析能力。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运营和推广工作:一是加强专业运营。推动组建专业运营推广团队,开展标识解析节点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维护及培训等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社会宣传。通过报纸、网络和微信客户端等融媒体对企业关心的二级节点功能特点、服务内容、应用案例等进行宣传解读,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多层次培训计划,针对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市工信系统和企业应用,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积极组织论坛、会议等业界交流学习活动。四是推进行业平台建设。依托我市优势产业,重点推进医疗器械、纺织服装、空港装备等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平台建设,汇聚国内外信息资源,增强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竞争优势。

相关政策
图文解读
领导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