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天润曲轴:向着世界一流智能制造进发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3-25 15:30
点击次数:

3月24日,在文登区天润曲轴智能化生产线旁,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依次排开。在智能“大脑”的操控下,机械手和数控机床共同完成打磨等20多道智能化流转加工工序,最后曲轴成品由机械手放至成品区,生产线高效流转、自动检测、补偿调整加工,数据分析精确到微米。

“近年来,天润曲轴不断推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改造率已超过40%,今年年底前要达到90%。”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说,这段时间,各类工程机械需求量增大,作为国内商用车曲轴、连杆生产龙头企业,天润曲轴为确保重卡汽车生产满足国家需要,积极投入生产,目前每天都在满负荷生产。

不仅如此,天润曲轴在未来战略规划中,将积极拓展“第二主业”,进军汽车、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等高端领域,通过“第一主业扶持第二主业,第二主业将来形成规模以后,再来充实企业整体规模”的“两步走”战略,实现“冲击百亿目标”的美好蓝图。

疫情之下,全球范围内受到冲击的同类企业不在少数,天润曲轴却呈现出非同一般的精进之势,愈战愈勇,原因何在?

在天润曲轴智能制造产业园,去年继与德国戴姆勒等全球行业巨头在文登启动三大高端智造产业项目后,斯堪尼亚、佩卡、曼等国际行业大佬也先后向天润曲轴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国际顶尖汽车品牌的大门进一步向天润打开。

又是什么让天润的路子越来越高端,步伐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回顾过往,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剑指高端,锚定“智造”。

从开始从事小农具生产、农机维修到向曲轴业务板块转变,再到后来大胆实施垂直换产,将35万支农机195曲轴全部下线,天润曲轴一路走来,用大手笔改革,换来了市场竞争主动权。

天润曲轴由此打开了“保持创新就是掌握发展命脉”这一宝盒,积极组建现代化铸造生产线和曲轴加工生产线,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逐步向智能化工厂转变,切实将天润曲轴打造成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品质竞争力、效率竞争力的商用车曲轴、连杆制造企业。

近几年,天润曲轴更以超前眼光谋局,跳出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连杆专业生产企业的光环,向全业务板块布局的智能化工厂升级,在国际市场争雄。

2016年,天润投资1亿元的CA08虎鲨生产线投产,在智能化路上又迈出一步。2017年,天润组建智能化推进办公室,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截至目前,天润投向智能化工厂建设的资金已超10亿元,一座智造工厂在文登揭开面纱。

“在数据采集系统、工件追溯系统和智造执行系统构成的智能化体系支撑下,单支曲轴生产节拍由改造前的30分钟刷新为3分钟,生产线工人由160人缩减为24人,PPM轻松实现0目标。”作为公司智能化改造团队核心成员之一,赵修霞以虎鲨线为例阐述智能制造的魅力。

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惊喜令人振奋——2016年,天润年产值突破25亿元,2017年达到45亿元。

眼下,智能科技、机械科技、科研中心等天润智能化改造的衍生膨胀项目落地生根。今年,天润曲轴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将达到90%。一个动力强劲的新天润,正向最具核心技术竞争力、最具品质竞争力、最具效率竞争力的全球领先动力零部件基地加速进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杨慧 刘思兰 孙艺嘉 通讯员 晓晶 梁刚新/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