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专栏 > 会议回顾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5G产业发展

    ◆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立法工作,着力构建依法治理制度体系

    ◆通过政府立法形式,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

    ◆利用3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任务

    ◆加快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

3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5G网络建设、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政府立法、依法规范物业管理、开展低效用地规划整治以及抓好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积极对标先进城市的基础上,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落实好联席会议、协调会商、定期通报、年度考核等制度,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抢抓当前5G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规划布局5G网络建设,推进网络基站和社会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力争在5G产业发展中走在前列。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基于5G网络的智慧城市应用,打造一批5G示范应用场景,大力培育发展相关产业,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制造业强市,精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企业高水平技改、智能化改造、创新设计能力提升、企业梯次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等,努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2020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要求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要求,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立法工作,着力构建依法治理制度体系。要坚持立法为民,加强立法全过程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府立法质量和水平。

会议研究通过了《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按照以人为本和业主自治、专业服务、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有效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管理人的合法权益。要将物业管理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社区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完善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机制。

会议安排部署了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要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组织开展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利用3年时间完成整治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城市景观面貌,提升城市配套功能,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研究通过了《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决定利用1—2年时间,在市、森林防火重点区市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反应迅速”的方针,加快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我市森林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作战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施福)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