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0-0258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10:0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政字〔2019〕235号)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步骤、主要指标和企业分档归类说明》精神,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征求了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意见,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会议研究通过,于近期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意见》结构和主要内容与省里基本保持一致,没有做过多扩展和延伸。与省里相比,在评价指标、评价程序、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改革时间进度节点、保障措施等方面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补充细化。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部分,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机制,明确了6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按照省里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区市(开发区,下同)为主体,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市级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加强协同联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2.评价范围。该部分和省里保持一致,限定评价范围为全市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除外)。

3.评价指标。省里将亩产效益评价分为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对规上企业的评价,省里确定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指标。为引导企业加快科研创新和膨胀发展,增加了税收增幅、销售收入增幅、研发经费投入增幅3项指标。明确各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设指标和加减分项。

4.企业分类。该部分和省里保持一致。依据评价得分,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每年度评价一次,根据评价结果调整企业分类。

5.数据采集。按照省里部署,数据采集按照企业填报、部门核实、企业确认的方式进行。为提高数据采集效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对有关部门(单位)在数据采集环节的职责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建立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强化督促指导。

6.评价程序。该部分与省里基本一致,提出建立健全企业评价和分类结果的审核、公示、公布和纠错机制。和省里相比,增加“纠错机制”,主要是为了纠正数据采集过程中出现错误或遗漏现象。

第二部分,实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依据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结果,对不同类别企业制定实施差别化价格、用地、排污、产能利用、融资、财政扶持等政策。与省里相比,增加了差别化的财政政策,提出各级各类财政扶持政策向符合条件的A、B类企业倾斜。在价格、产能利用方面,市级没有权限制定差别化政策,需要省级层面赋予政策清单。在用地、排放、融资政策方面提出对A、B类企业进行支持,对C、D类企业进行合理控制,这是根据市司法局的要求,为避免引起公平性涉法诉讼问题,在文字表述上去掉了一些限制性和歧视性文字。

第三部分,推动企业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这部分基本和省里保持一致,通过设立新增项目评价标准、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标准地”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推动行政监管行为规范化等举措,深化改革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在标准地改革方面对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由于工业用地权限在各区市,由各区市在完成亩产效益评价的基础上,分区域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具体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第四部分,改革进度总体部署。按照省里进度安排,2020年6月前,荣成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其他区市初步建成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系统,完成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评价,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2020年12月前荣成市完成企业评价的全覆盖,其他区市将规下企业纳入评价范围。2021年6月前各区市完成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这个时间节点,省里是2021年12月,我们要求提前半年,考虑到半年时间完成评价应该没有问题。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析诊断、强化激励考核3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和省里相比,为了加强对评价结果的分析应用,增加了强化分析诊断,对C、D类企业按一企业一方案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相关政策
新闻发布会
图文解读
领导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