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我市企业复工利好政策举措再加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09 12:43
点击次数:

当前,我市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进行复工复产。广大企业正带着一股“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努力克服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我市各部门也正积极主动制定相关利好政策、采取有效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发展。

双向高效衔接 力保复工企业生活必需品供应

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是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重要保障。近日,市商务局下发《关于保障复工企业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动员全市商务系统全力做好开工企业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工作,助力复工企业平稳高效生产经营。

根据《意见》要求,各区市商务部门正抓紧梳理辖区商超、农产品市场等具备配送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信息,并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大对企业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储备规模,采取集中配送方式保障复工企业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为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能切实满足企业需求,各区市商务部门还会定期汇总辖区内开工企业明细,明确企业采购人信息,及时向其推送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相关信息,做好供需对接。同时,还会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复工企业生活需求信息和商贸流通企业供应信息,形成高效双向衔接。

《意见》还对生活必需品商品质量及集中配送过程中的防疫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要求。我市将通过加大监测抽查力度,严把配送商品质量关,确保配送到复工企业的商品品质合格。配送企业则要遵守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做好物流配送人员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对配送车辆及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复工企业也须按防控要求对生活必需品储藏、使用等进行严格管理。此外,如果配送车辆在配送过程中存在车辆通行等问题,各区市商务部门还将主动帮助协调解决。

政务服务特事特办 为企业复工“开绿灯”

预约办、线上办、零见面,为满足复工复产企业在审批事项方面的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线上预审、靠上指导、帮办代办等形式,指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企业复工发展“开绿灯”。

只要复工企业有需求,政务服务就紧跟上。2月5日上午,高新区奥美口腔诊所工作人员李颖超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仅用了不足20分钟,就拿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原来,前一天,李颖超同市行政室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联系,预约办理时间。因此,在来到服务大厅进行身份登记、体温检测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民生科科长孙敬伦在二楼导办服务台就当场为其办理了业务。

“预约办”、为复工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事项,市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窗口人员将指导申请人备齐申请材料,双方再商定办理时间。申请人到大厅后快办快走,最大限度减少停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发生。

与此同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及群众不到大厅就可以安全便捷办事。复工企业如有需要,可通过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爱山东app”威海分厅等线上平台,实现事项申报等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市行政审批局还为复工企业提供申请材料和证照批文双向免费邮寄等服务。

我市已全面实施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市行政审批局也已通过多种渠道公布网上申报方式路径、办事指南及相关联系电话。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会通过网上指导、电话答复等方式,及时帮复工企业解决网上办事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既实现办事“零跑腿”,又减少扎堆办事带来的风险,确保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两不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记者 蔡君君 王文欣/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