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29F/2020-09393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15:52
点击次数:

一、本次市区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背景

近千公里海岸线是威海的优质生态资源,也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宝贵财富和鲜明特色。为加强海岸带保护管理,近几年相关部门开展过多次整治活动,海岸带生态修复和设施配套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深入排查发现,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树木枯死、违法建设、近海养殖区域及附属设施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理念不相符,精致城市建设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从严规范,从快整治,进一步加快修复海岸带“伤疤”,还原精致岸线自然面貌,打造精致威海靓丽名片。

二、我市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主要目标

加快修复海岸带“伤疤”,还原精致岸线自然面貌,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靓丽名片,通过开展“海岸带八大整治工程”,对海岸线“伤疤”“死角”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规划建设新的沿海景观步道,切实提升岸线生态功能和环境秩序,努力保护生态原貌,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黄金海岸线。

三、我市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海岸带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综合整治修复任务分为8个专项工程,并明确到具体部门。一是海岸环境整治修复。依法查处非法占地、非法占用沙滩岸线等违法行为,治理海岸“脏、乱、差”现象。二是非法用海整治。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海域、非法围填海、非法养殖、非法采挖海砂等破坏岸线资源等违法行为。三是陆源污染整治。加大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管控,严格监管沿海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海岸带工程项目排污等陆源污染。四是港口设施整治。加强港口设施管理,认真排查易燃、易爆及有毒、危险物品,消除安全隐患,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海洋污染整治。加强海水养殖污染清理,严格控制海水养殖规模,规范海水养殖行为。六是海洋渔业基础设施整治修复。加强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区环境治理,全面解决渔港码头设备设施破损等问题。七是海岸生态建设修复。对海岸带毁坏山体进行景观修复,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清理整治林地开荒种地种菜问题,对沿海岸带林地及绿化病死枯树清理补栽。是滨海休闲带建设选址布点建设一批沿海口袋公园,加快沿海步道绿道建设,推动全线贯通,增加休闲设施,打造沿海景观廊道。

四、本次整治的时间安排,为保证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效果,如何开展工作

本次整治计划到2021年12月底结束。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各区市政府(管委)是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辖区排查摸底、环境整治、拆迁安置、矛盾化解以及生态修复等工作。市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海洋发展局、林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能做好行业指导等工作。

二是强化任务落实。各区市政府(管委)和相关责任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形成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机制。对易整治、见效快的问题优先处置,短期内要见成效;对涉及工程建设、海域养殖、搬迁拆除等难点问题,明确近期任务与远期目标,统筹推进,逐一销号。

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建立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对问题治理进展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重大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同时将新发现问题及时纳入问题整治清单,问题彻底解决并经验收达标后予以销号。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治工作全程跟踪,实行月调度、通报,注重推广经验,坚持常态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