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3天!3处防护物资应急保障基地项目完成立项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20 10:40
点击次数:

“拿到了!项目审批下来了!”2月15日,市发改委工业科办公室内,突然发出了一声惊呼。原来,市发改委2月12日向省里申报的3处防护物资应急保障基地建设项目正式通过审批,并成功立项。

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从申报到成功立项的“跨越”,如此快的速度不能不令人惊叹。这一“快速操作”的背后,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市发改委始终坚持“店小二”服务精神通力配合的结果。

“我们10日了解到3家企业都有参与防护物资生产的想法,当天晚上我们就向省里提交了报告,表达了威海企业的意向。”市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张愈说,眼下正是各类医用资源紧缺的时候,既然企业有“站”出来担当的意愿,他们更要说什么都得服务到位。

然而,新上项目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经过报告意向、审核等多道程序,每道程序都需要一定时间。特殊时期,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能做的就是快一点、再快一点,抓紧一切时间,做好一切工作,尽可能为企业‘抢’时间。”正是抱着这个想法,张愈带着手下的团队当天就认真做起了“功课”。

防护物资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不仅对企业来说是一道新的命题,对市发改委而言,同样是存在“空白”。“我们前前后后查了不少资料,光是报告意向就改了十次才送到省里,生怕哪里不够完善,耽误立项的事情。”张愈还表示,那几天,他们也常常为探讨项目建设规划,与企业“连线”到深夜。

“企业其实也是有些迷茫的。基地怎么建,按照什么规模建,没经验,心都是悬着的。”为此,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反复与企业进行沟通,从最基础的如何建到怎样建再到怎样生产,帮助企业一项一项理清思路、摸清路子,直至最后拿出完整的建设规划。

有了项目规划,立项审批“脚步”自然也要再快一点。“特事就要特办,这种时候不能有畏难情绪,咱们再催催!”张愈说,虽然来回沟通遇到了不少麻烦,但为企业服务,帮助项目尽快立项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别的都能克服!

然而,就在一切即将步入正轨,稍稍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张愈却又被一个电话“炸”了起来。“省级网上申报平台登录不上去,提交不了资料,审批就没法进行。”问清情况的张愈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和人员,连夜解决了网站问题。

“当时急的汗都快下来了,后来是联系上了省级网站的管理部门和后台程序人员,催着把后台程序完善了,企业才正常登录提交资料。”张愈说。

乘着市发改委开辟的“绿色通道”,2月15日,我市3处防护物资应急保障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完成立项,但张愈和同事们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我们又给他们申请纳入2020年山东省重点谋划一批项目名单,如果通过了,能为企业争取不少政策上的帮助和扶持。”张愈说,继续当好“店小二”,只要是对企业或者项目有帮助就尽力去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孙瑞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