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王鲁明现场办公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20 09:24
点击次数:

2月18日,市委书记、市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鲁明到文登区现场办公,实地督导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在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面展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参加活动。

 

在泽头镇峰山村、魏家庄村和张家产镇冷家村,王鲁明仔细查看交通卡口值守、登记测温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出,威海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农村地区不是高风险区,要按照依法科学有序和有差别的防控要求,进村收购农产品的车辆、农机车辆要允许通行,村民进出村庄要适当放宽,测量体温还是必要的。要逐步有序开放关闭的农村集市,方便农民群众购物,但要规范,测温、消毒、戴口罩等防控要求要跟上。

 

沿着村内道路,王鲁明边走边与镇、村干部交流,实地查看村容村貌,探讨发展集体经济、增收致富的路子,强调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增收致富、强村富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泽头镇智慧农业示范园、张家产镇草莓大棚扶贫项目,王鲁明认真听取土地流转、项目成本收益、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强调要坚持龙头引领、示范带动,打造特色品牌,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不断增加农产品的产出效益和附加值。王鲁明还随机走进5家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询问家里收入靠什么,粮食蔬菜如何解决,怎么买药看病,还有哪些困难,要求镇村干部给予贫困户更多关怀,多到他们家中看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王鲁明强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全年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疫情挡不住我们的步伐,现在快速启动、大力度推动,时间完全来得及,疫情不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多少影响。要统筹摆布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在样板片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切实解决好春耕备耕中遇到的灌溉水源、农资供应、物流运输、技术支持等问题。“四清”“五化”“七改”等村容村貌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都要尽快启动并加快进度,农村改厕要逐户落实,私搭乱建、“三大堆”等问题要加快解决,村内道路硬化任务今年务必完成,全市村庄都要100%完成,一个村都不能遗漏,一户也不能遗漏,彻底解决村庄“下雨两脚泥、刮风一身土”的问题。硬化的方法和标准可以多种多样,因地制宜,争取少花钱多办事,把好事办好,让农民群众满意。看病难是当前农村民生工作最薄弱的环节,要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到村巡诊,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尽快配备年轻村医,抓紧建设好达标的村级卫生室,让小病慢病老年病在村内就能得到很好治疗和护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大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站出来,带领村民日夜奋战,树立了威信,凝聚了人心,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把这种好作风和新气象发扬光大,在发展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的工作中,乘势而上、有所作为,造福一方、造福百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