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战“疫”说 | 抗“疫”总体战中闪耀的情和义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15 12:35
点击次数:

有人说,这个春天可能没法去武汉看樱花了,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却看到了很多比樱花更灿烂的生命,比春天更美好的身影。

他们或者没有留下姓名,但那些感动的瞬间却值得我们铭记。

-01-

在这场战“疫”中,山东像一个憨厚朴实的老大哥,一声不响地支援武汉,还因此多次登上热搜,网友感慨道:“山东这不是在支援,而是在给湖北送家。”

上千吨的新鲜水果蔬菜,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用品,一笔又一笔没留下名字的爱心捐款,一批又一批的医疗团队,只要是湖北需要,山东一定竭尽全力地给予最好的支持。

山东自古便是礼仪之邦,此时的好客山东虽不能开门迎客,却拿出自己最大的诚意支援湖北,一辆辆拉着横幅的“鲁”字牌货车,载着沉甸甸的物资“逆行”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山东的东部沿海的威海,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尽其所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力量。

 

 

危难面前,爱心从不缺席。

抗“疫”期间,威海市慈善总会收到众多匿名的捐款,他们可能只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却在关键时刻慷慨地捐出自己的血汗钱,那些冰冷捐款数额的背后,是一颗颗炽热的心,温暖着你我。

 

 

作为威海的龙头企业,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向湖北抗疫捐赠手术衣、消毒液、输液器、注射器、口罩等医用物资,价值1304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威海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翻开威海的捐款簿,一排排企业的名字格外耀眼:家家悦集团捐款800万元,用于山东省和威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威海市慈善总会捐赠6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迪尚集团捐赠价值300万元的高级医用口罩等的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这些土生土长的威海企业,在抗击疫情的战场挺身而出,这一笔笔善款,像是涓涓细流,凝聚起抗“疫”的坚固力量。

 

图/杨正

 

不光如此,威高、迪尚等威海企业,在得知疫情后二话不说,马上调配人力、物力、设备,一边防控一边生产,主动担负起防疫物资生产的责任,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坚强的物资支持。

他们,是奔跑在战“疫”前线的威海企业,用无声的行动做出最掷地有声的回答:别怕,有我们在!

-02-

在援鄂这条路上,我们不仅捐钱捐物,更是把优质的医疗团队输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

山东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已逆行再出征,从疫情暴发到现在,山东援鄂的医护人员已经有近千人,他们是医院里的精兵强将,是山东人自己的“宝贝”,他们是疫情面前提交请愿书的战士,是前线和时间赛跑的战士。

 

威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前告别

 

他们有的瞒着父母,有的瞒着孩子,威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李金玲跟孩子说:“宝宝,妈妈去打怪兽了”,因为心中有责任,才坚定地选择了出征,因为他们明白,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心安。

人类因病毒渺小,但又因爱变得强大。

 

 

每一个写在防护服背后的名字,都是一线奋不顾身的英雄。他是威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救助队成员——“周鹏”,他是一名ICU 护师,在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出征湖北。

一句简单的“加油”却凝聚了无限坚定的信念,选择了去到前线,也就选择了全力以赴。

 

 

有人剪短了心爱的长发,有人脸上被防护镜压出深深的痕迹,她们都是昔日爱美的姑娘,却奔走在战“疫”的最前线,心里装满的都是病人,丝毫来不及顾忌自己的形象。

但那些你们在一线挺身而出的身影,真的很美。

-03-

在威海乳山,两位女孩为乳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送来了爱心午餐。

 

 

当她们看到工作人员在拍照,立刻说:“别拍我们,我们就送点午餐表示一下对医护人员的敬意,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连续好多天,两位女孩准时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医护人员手里,还不断叮嘱:“你们工作再累,也要好好吃饭,一定要保重身体……”

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愿意做你背后最坚强的后盾。

 

 

这些暖心之举,每天都在威海上演,得知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在寒风中没有定点食堂,爱心拉面老板马志华和店员一起,带着厨具、食材,驱车前往各个防疫卡点,为24小时坚守岗位的卫士们做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

有多少人在前线奋战,就有多少人的后方支援,你守护我们的城市,我守护你的温饱。

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这本不平凡的日子里闪耀着光芒,病毒本无情,但抗击疫情的背后,是无数的有情人在共同战斗。

-04-

“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汶川县100多名伤者被送到武汉免费救治,这次疫情发生后,四川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村民主动捐赠100吨蔬菜支援武汉。

 

人民日报视频截图

 

12名村民,6辆卡车,26小时日夜兼程驰援武汉,把100吨蔬菜运送到了武汉市的9个医院和外省医疗队驻地,他们说:“作为汶川人,最应该感恩!”

这是一场跨越12年的感动,网友纷纷泪目,表示汶川地震会过去,疫情也会过去。

只要大家万众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05-

他是武汉的一位菜农,开着农用三轮车行驶40公里,给援汉的医疗团队所居住的酒店送来24箱蔬菜。

 

 

“听说医疗队住在这里,我送些新鲜的菜来。”

不用使用导航,一路颠簸打听才来到这里,坚持不要一分钱。

他开心地告诉酒店的人:“这是最新鲜的!我只有这么多了。”

我能做的不多,但倾我所有尽我所能。

-06-

这是肯尼亚华裔内罗毕飞往广州的一个普通商业航班,但整个飞机上没有人,而是整齐的放满一箱箱的医用口罩,被人们称为“口罩专运”的航班。

 

来源:人民日报

 

这些物资全部由在肯华侨华人爱心捐助将捐赠给湖北、安徽等地,总其中包括计数千箱的医用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体温仪、采血管等。

由于货仓已满,工作人员紧急将客舱前舱清空,用来盛放物资,这满满当当的箱子,盛满的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对祖国的牵挂与支持。

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爱你。

-07-

在南京公安检查站,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停在路边,一男子戴着口罩从车上下来,一边从车上搬箱子,一边对民警说:“拿点东西给你们!我从土耳其‘人肉’背回来的。”

 

 

民警一看是一大箱口罩,赶紧问他:“您贵姓?”

他回复到:“免贵,中国人就行了!”然后转身离开了。

这一刻,你需不要知道我的名字,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人”。

祖国有难,我们义不容辞。

……

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相隔多远,只要是中国的版图上,一定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为我们脚下有同一片土地,我们身上流淌着同样的中华血脉。

 

威海援鄂医疗队队员

 

在疫情抗战的一线,我看到了无数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地负重前行,退居二三战线的我们,并没有选择做一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而是积极参与到这场战斗中,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抗争到底。

在这场战“疫”中,有太多太多温暖的故事,而我们所记录下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这些故事关于爱、关于温暖、关于责任与担当,也正是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平淡无奇的生命背后,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他们平凡而普通,他们朴实而真诚,他们是亿万中华儿女,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贡献哪怕千分之一的力量。

 

图/刘志鹏

 

这段日子,或许将成为我们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这一刻,我们只是分工不同,但责任相同,为了那共同的目标而万众一心、竭尽全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纵观这场战斗,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到处闪耀着情和义。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光靠一线医护人员累死累活我们赢不了,光靠基层工作者严防死守我们也赢不了,只有我们全体人民团结起来,情义相连,并肩作战,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