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威海卫生健康系统:凝心聚力,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13 09:50
点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威海打响。我市确定发热门诊21家;派遣24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成立市级专家组,中西医并重,对接省专家组做好重型患者救治,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和牺牲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市各医疗机构和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以百倍信心和千倍努力,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坚持“四集中”救治 全力优化诊疗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迅速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对确诊患者按照“四集中”原则实行收治,统筹调配全市专家、设备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市胸科医院救治能力,专家组对重型病例实行中西医结合每日会诊,同时积极与省级相关专家进行对接交流,确保救治效果。加强1.7万余名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培训;加大预检分诊、院感防控、医疗废物处置、院内各类人员筛查工作力度。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来不得一丝一毫懈怠。我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及各医院将进一步强化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培训,提高医务人员院感防控及临床操作的规范化水平,确保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事件。”我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下一步,我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及各医院将加强发热门诊、留观室、隔离病房标准化建设改造和合理布局,开设孕产妇发热门诊,从规范接诊流程、双通道物理隔离、增加发热门诊的收治能力和医务人员院感知识培训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做好疑似患者留观隔离及确诊治疗工作。同时将继续严格执行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加强中西医结合治疗,落实好各项急救措施,加强重症病例的预防和救治工作,积极对接省医疗救治专家组,与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加强交流,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死亡病例。继续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加快市胸科医院集中救治场所的医务人员、设备配备,制定收治患者急剧增加的应急预案,确保集中收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各医院第一时间纷纷响应,做好疫情防控诊疗的部署工作。威海市立医院党委启动应急预案,制定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工作方案和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

乳山市人民医院成立以副院长为负责人的医疗专家救治组,调配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根据患者病情变化,探讨研究诊疗方案,并积极发挥医联体作用,每天两次与医联体单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专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随时调整诊疗方案。

威海市胸科医院集中收治了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及乳山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省、市卫健委要求,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做好患者的集中救治工作。进一步落实院内、市级、省级三级会诊制度,根据患者病情合理诊断,科学研判,第一时间请市级专家会诊,制定治疗方案。

分级分类诊治 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和攻坚时期,我市严格分级分类诊治程序,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努力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为严格规范施治,科学严谨施行医学救治,威海市立医院第一时间决定将5号楼原有病区腾空,作为疫情防控专用楼,并疏散感染疾病科病房普通感染患者,迁移扩大发热门诊室和留观区域面积,增加发热门诊的收治能力。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今后将把加强一线医务人员防护作为重要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知识全员培训,对重点科室、部门、环节及应急队员进行重点培训,组织护理人员全员培训,确保人人掌握到位。

2月11日上午,威海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值班医生接到了一位市民的体温咨询,仔细询问症状和相关情况后,医生给了答复。据介绍,威海市立医院于1月26日及时开通互联网医院24小时线上发热咨询门诊,对有发热、咳嗽、乏力症状或怀疑患有新冠肺炎的市民进行线上答疑解惑。“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咨询门诊由82名临床工作经验3年以上的内科医生轮流接诊,每天白班5名医生,夜班2名医生。”市立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继续做好互联网医院建设,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及时调配人员补充互联网医院队伍,充分满足市民需求。

为确保既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威海市中心医院也不断优化完善诊疗布局,规范预检分诊落实。医院门诊及住院楼各入口处设立9个预检分诊处,其中急诊、儿科门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检测,对来院就诊和陪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分诊,其余几处住院楼到晚上探视时间停止开放。医院感染性疾病大楼内所有患者按照标准分流,清空大楼专门用于疫情诊治和防控,调配全院业务骨干成立应急专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分级分类诊断救治工作,随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修订分级分类诊断工作流程和要求,加强人员培训和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爱抗疫医务人员 用心做好后勤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工作者冲在前线、忘我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大医精诚的赞歌。

 

 

“作为一名战斗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内心倍感温暖,也更加感受到一名医务工作者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将认真积累经验、完善流程,在他乡绽放威海医务工作者的风采。”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二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春燕表示,一定不辱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到岗、取消休假、连续奋战,医务人员24小时轮岗值班,投入人力1.7万余名。目前我市共有三批24名医疗队队员出征支援湖北。与此同时,通过派驻的形式,累计调配重症医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等专业51名医护人员前往市胸科医院进行集中医疗救治。

“祝您生日快乐……”2月10日中午,悦耳的《生日歌》在市妇幼保健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田静家传来,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永玲一行带着生日蛋糕、水果、牛奶来到田静家中,为她9岁的儿子王辰铭过生日。

“希望妈妈在武汉一切平安,早点回来,妈妈加油!”对着生日蛋糕,王辰铭许下心愿。“田静作为我市第三批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在前线非常辛苦,她家里有什么困难,医院一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高永玲表示。

“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医院的关爱与温暖,专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荣成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想尽一切办法,充分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得到合理休息,全力协调采购防护用品、消杀药械及治疗药物,满足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控工作需求。

 

 

 

 

 

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荣成市人民医院强化人力资源调配,对16个病区的护理班子进行临时整合,最大限度地节省人力资源,将更多医护人员充实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一线,科学排定班次,尽可能让防控最前沿的医护人员得到休息和调整,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斗中。与此同时,医院还派专人对接赴黄冈、胸科医院开展救援工作的医护人员家属,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和需求,为医护人员家属送去关爱和温暖。

市胸科医院将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培训做到全员覆盖,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同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和服务。“我们还建立了合理的医护梯队,科学排班,劳逸结合。接下来,我们将更进一步做好心理疏导,排解紧张的工作压力,密切联系一线人员,建立关爱慰问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把关心关爱工作做实做细。”市胸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战役中冲锋陷阵,后方保障工作必须做好,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我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大医院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医务人员轮岗轮休、医务人员集中居住、专用通勤班车、工作饮食等各项措施,做好一线医务人员防护和生活保障。持续关心关爱每一位赴湖北支援医务人员的家人,通过送菜送肉、给子女过生日等形式送去关怀和温暖,随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加强防控知识宣传 提高市民防护能力

2月6日,市妇幼保健院的专题讲座《非常时期产检的那些事儿》在快手、抖音同步直播,20万受众上线聆听并积极互动。“赶上特殊时期不敢去医院,这个直播来得太是时候了!”孕妈小梦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通过医院门诊大厅电子屏幕、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对于孕产妇以及婴幼儿这一特殊群体,市妇幼保健院还进行了多场疫情防控宣教直播、开通线上母乳喂养指导。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密切关注孕产妇、婴幼儿等病例,把孕产妇和婴幼儿这一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

同样,威海市立医院和威海市中心医院也积极行动,主动承担宣教使命。威海市立医院不仅在院内的电子显示屏上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威海市立医院”微信公众号从1月23日起进入“战疫”状态,每天及时更新与疫情相关信息,有防控新冠肺炎系列知识普及,进一步增强了大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市中心医院也充分利用院内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举措,积极宣传疫情政策和防护知识。“威海市中心医院”订阅号自1月25日以来,特别设置抗疫专栏,每日发布相关信息,展现抗疫先进典型风采,科普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就医。(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 时英艳/文 卫健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