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开好局起好步,我市中小企业和重点项目战斗力“满格”开复工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02-10 09:35
点击次数:

眼下,全市企业都积极行动起来,战斗力“满格”,不仅筑牢防控线,还开足生产线,确保“开弓就能放好箭”,以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开门红,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点项目:

开好局起好步,复产复工“动起来”

对于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李旭东来说,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已经成为他和同事们这两天的标配午餐——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零售终端设备产业化项目已于7日吹响复工号角,李旭东他们的工作也一天比一天忙碌。

“年前,我们的输送设备和前处理循环管路等已安装约70%,复工这两天,我们正在利用威海本地员工,加紧剩余设备的安装。”李旭东说,复工命令下达的那一刻起,钣金加工、涂装加工、整机装配等各大车间的建设已纷纷“进入状态”。

 

2月7日,民生工程水务集团泊于应急调水工程开工建设。 孙大伟 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项目复工带来了不少困难。按照原计划,项目将在3月份开始设备调试,并逐渐投产。但眼下,本地施工人员数量只有总数的1/3左右,物料运输也因为物流问题受到一些影响。但这并不影响项目复工的劲头。

“时间不等人,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赶工期、追进度,利用已有条件,最大限度加速项目建设。”人手不够,就用工作效率来凑。李旭东说,他和同事们最近两天的下班时间都晚了不少,但结果还算令人满意;2天过去,上件区钢结构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其他车间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总投资15亿元的该项目预计年产各类智能终端设备10万台。而随着项目复产的开始,这个目标,也变得越来越近了。

高耸的塔吊挥舞着悠长铁臂,挖掘机的引擎声带来阵阵轰鸣;天气虽冷,但荣成市王连街道鑫发海洋生物科技园项目的施工现场有了施工机械忙碌的“身影”。

引进各大高校、国内外最新专利技术,从事海洋生物肽提取,运动、保健等功能性饮品,高端海洋休闲食品等全链条产品的研发生产,总投资8亿元的科技园从建设之日起,便吸引了众人目光。2019年5月起,经过紧张建设,标准车间、物流库、宿舍楼、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而随着年假结束,项目立马复工。

“疫情防护要做好,项目建设也不能耽误!”王连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袁晖介绍,从2月7日项目正式复工,只用了两天时间,整个科技园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完成了必要的消毒等防疫措施,开始筹备内部装修以及生产设备的购置安装工作。

“眼下,正在进行制冷设备安装,另还有20多名职工在进行管道安装施工。”袁晖介绍,虽然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外地员工还没有回威海,但100多名威海本地员工已纷纷走上工作岗位,争取用最短时间,将项目建设“加速”到最佳状态。预计今年6月,这个集海洋生物科技研发、海洋保健品和海洋医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就将投产,年产值可达10亿元。

相似的场景,也发生在临港区凯盛光伏材料(威海)有限公司年产3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组件生产项目的工作现场。2月7日刚刚复工,项目现场已“活力十足”。“目前,项目部人员已全部到位,20多名施工人员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陆续进场。”项目负责人介绍,春节前,生产调度中心前两层主体建设已完工,而随着项目复工,中心第三层主体框架也随之开始建设。

建设过程风风火火,防疫准备也丝毫不差。施工现场勤消毒,人员用餐不集中,复工前,项目已按照规定,做好了各类防疫措施,为复产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虽然工人还没有完全到位,但项目建设速度依然可期——施工人员全部是威海本地,只要保证各类防护措施到位,就不会因为疫情出现人手短缺。据了解,按照计划,半个月后,生产调度中心主体框架就将完成,2个月后开始内部装修。

中小企业:

往前赶争主动,生产紧张有序

偌大车间内,各类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而他们身后的半成品橡胶片已堆成一座小山……这是腾森橡胶轮胎((威海))有限公司开工“抢”出来的战果。

“6日开始,轮胎成型的前几道工序陆续恢复,满负荷运转。”腾森橡胶轮胎(威海)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翟成柱说,前道工序的提前开工,为哥伦比亚订单的生产夺回不少时间。

1月22日,腾森轮胎收到哥伦比亚客户发来的订单,约定2月底前完工发货,这无疑是腾森轮胎年度收官的意外之喜。然而,1月27日,受疫情影响,原定正月初八开产的腾森轮胎收到“延期复工令”。订单交付时间近在眼前,开工时间却被一推再推,怎么办?

 

腾森轮胎复工生产。王彦博 摄

为保证哥伦比亚订单如期完成,推迟一周上岗的腾森轮胎也没闲着,外贸部、生管部、制造部、工务部、采购部、管理部等多部门立即开启“网聊”模式。自接到“延期复工”信息以来,腾森轮胎各部门迅速组建线上工作群,将生产工作前置,联络原材料供货商,沟通物流船期,最大限度保障生产周期。同时,腾森轮胎将厂区进行网格化设置,安排防疫值班表,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汇总员工信息,对满足复工条件的员工发放通知,并在厂区内设立隔离间,为复工做准备。

2月5日,腾森轮胎经过验收满足复工生产条件。第二天,停转两周的生产线再次转动了起来。“目前库存原料可满足两个月的生产,订单船期也对接妥当。”指着车间内高速运转的生产线,翟成柱对新一年生产充满信心。

无独有偶,威海新元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也因“延期贴”提前进入了备战状态。

 

新元化工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杨正 摄

这两天,威海新元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龙门吊不停地摆动吊装,焊花在不同工位闪烁,一批新喷装完成的反应釜即将乘车出发目的地。

“虽然开工晚,但靠着工作前置,设备的交货工期并未受到影响。”公司副总经理孟宪国说。原来,接到延期复工通知后,他决定将工作“前置”,围着反应釜生产各个环节找“东家”:采购防疫物资,提升疫情防控;联系本地员工,调整工作分工,协调原材料及产品的周转……最忙的一天,孟宪国打了50多通电话,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在接打电话,为的就是尽快协调调度好生产,确保复工后立即投产。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6日复工申请通过,疫情防控方案立即启动,事先调整的生产梯队也迅速集结,喷装、包装的生产工期更是由原定一周完成提前至两天。

“现在只需物流到位,这批产品顺利发出,首季度生产任务就能保质保量完成,不让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计划产能。”谈及复工后的发展,孟宪国充满信心。

眼下,还有不少企业、项目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2月8日,复工第三天,威海德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返岗员工已超50%。“配套的零件配套企业还未完全复产,但我们已经恢复了70%产能。”威海德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仪翔说,目前除外地员工没有返工外,其余员工都投入了生产。

面对疫情蔓延、物资紧张、运输困难、延期复工等多重考验,连日来,威海德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迅速转变工作模式,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联络衔接,确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力争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目前,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已排满。”王仪翔说,待10日员工全部返岗后,产能将全部恢复。

服务业:

进入状态信心足,稳中有快加速度

收货、整理、装箱、装车……2月8日上午88点,泰祥集团有限公司位于石岛的一处净菜车间内,繁忙的作业早已开始,工人们埋头给蔬菜去杂叶,尽快配送,确保所有订货居民及时收到。

泰祥集团有限公司是荣成的一家大型服务类企业,担负着当地和周边肉食、蔬菜、副食品等百姓日用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为确保居民生活,该公司在履行申请报备手续,严格执行企业疫情防控制度的前提下,部分下属企业日前已恢复生产。

泰祥集团旗下东润蔬菜基地员工正在车间内分拣、包装,准备发往当地各城市小区。石宣 摄

走进公司的仓库,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所有的菜品整整齐齐摆放着,芹菜、茼蒿等叶类菜都水灵灵的,茭瓜、番茄、辣椒等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业务经理张晓伟介绍,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用84消毒液对所有地面和墙面进行定时消毒,保证所有蔬菜让百姓吃得安心。

自2月4日至今,公司每日蔬菜订单最少400单,多则近千单,每日为居民上门送菜4吨以上。目前已有20多名员工、6辆货运车辆投入满负荷运转,专门保证居民需求。

和泰祥集团有限公司不同,我市部分服务类企业还创新开启了一种新的复工模式——“云复工”。

2月7日早上8点10分,阿里巴巴(威海)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明平东开始准备一天的线上办公,如往常一样进入书房打开电脑,打卡签到后,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整理一下手边的培训资料。

8:30分,电脑中提示音不断,北京、杭州、东北等地的员工全部“到岗”线上参加视频会议。屏幕这边,明平东将当天的工作和员工互通完毕;屏幕那边,所有员工就已开始了有条不紊的落地执行。

早在正月初四,阿里巴巴(威海)本地服务中心就宣布全员启动线上办公机制,2月3日开工后,所有阿里人员使用钉钉线上视频会议、电话会议、任务进度跟踪、表格线上编辑等功能实现高效线上办公。

目前该公司所有事项都在线上处理,对威海本地商家的电商培训、外贸服务等业务也在正常进行,为保证员工效率,每天18时30分,还有专门的考试进行“测验”。此外,员工还要针对健康状况进行每日打卡。明平东说:“我们初步计划十天后,让员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稳妥有序返岗。针对当下疫情,我们也鼓励更多企业开始使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展外贸出口业务,把外贸出口业务搬到线上。”

明平东的安排正在按部就班的实施,威高水上乐园的项目经理张伟则是一副“亢奋”的样子。2月8日一大早,张伟就到项目现场转悠起来,这是项目复工前的最后准备时间了,必须要一一检查,才能放心。

一圈看下来,员工战斗力“满格”。防疫消毒工作也已全部完成,设备没问题,本地工人都能到岗,其他105名工人在半个月内也会陆续返岗,只要工人都到位了,估计2月底污水管道工程就可以完工,3月中旬就可以进行室外管网以及道路硬化、绿化的施工,保证今年夏季对外营业。“闲了这么多天了,终于要复工进入‘战斗’状态了,这浑身的劲可算是有地用了。”张伟干劲十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匙亮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