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运行监管 > 检查通报

威海市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有关工作的情况

文章来源:威海市大数据中心
时间: 2020-12-28 15:29
点击次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群通知要求,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整改。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网站抽查工作情况

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现有45个政府网站,目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正在建设中,暂未纳入报送系统中,公共资源交易网已申请下线。

(一)抽查范围和结果。按照省里100%抽查的要求,我市对45个政府网站全部进行抽查,其中,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9个,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5个。抽查结果为45个合格,合格率为100%。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45个合格网站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领导信息缺失、办事要素缺失、解读回应、智能搜索未达标等问题。

(三)整改情况。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共更新栏目75个、表格样表2个、发布政策17个,发布解读37个。总体看,全市已基本完成抽查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政府网站总体运行质量。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情况

(一)抽查范围和结果。按照省里的抽查要求,我市对412个政务新媒体开展了全面检查,其中,市本级政务新媒体138个,区市级政务新媒体274个。抽查结果为408个合格,4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互动回应差。

(三)整改情况。检查结束后,及时反馈问题,督促各问题单位立即开展针对性整改工作。下发《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逾期未更新政务新媒体处理情况的通报》,对未履行更新责任的政务新媒体予以关停处理。对互动回应差的账号,要求完善政民互动功能,安排专人负责回复留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典型做法

(一)规范政务公开,做实做细网站内容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指南内容和信息公开页面。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200多条,实现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相互关联;建设重点工程与重大项目、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海洋强市、精致城市建设、2020年扎实办好20件民生实事等专题;实现往期政府公报电子化,2003-2018年政府公报合计124期实现数字化上网入库。

(二)加强实名管理,健全网站先审后发制度。为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政府网站群单位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机制和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将未按要求进行先审后发的情况进行督促整改,确保每条信息的发布人员和审核人员都可查可溯,同时要求网站内容建设负责人员如有变动需及时做好工作交接,网站改版、临时下线以及网站栏目内容调整要及时进行报备,大大提高各部门对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重视程度,推动网站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机制化。

(三)组织网站培训,提升网站建设工作成效。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议,邀请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专家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2020年度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进行全面、深入解读。市大数据中心网站建设科工作人员结合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围绕政府网站开设、域名规范、政府网站内容安全、政民互动平台、政府网站群平台实名制和先审后发制度等进行要点讲解,切实解决了网站工作人员对于网站建设的困惑和疑问,提升了网站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