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高新区:创新驱动 跑出“智造”加速度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0-12-17 10:59
点击次数:

布料缝合、褶皱悬垂、色彩叠加……迪尚集团设计师陈首成用鼠标在电脑屏幕上“飞针走线”,一件大衣在她眼前正完成数字化成样,几天后,这款数字样衣将登上国际订货会现场。

想要追赶全球时尚,就必须缩减服装从设计到成衣的时间成本。为此,迪尚集团从“智造”入手,使用3D服装设计技术,建设面辅料存储中心以及样衣存储中心,实现从面料选择、服装设计,到最终成衣生产,全部迈入数字化设计制造大门。

给产业加入互联网“基因”,让生产被精准计算,已成为高新区产业的“智造”新常态。目前,该区已形成以高端打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

智能化、数字化,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之义。依靠“智造”、创新,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被注入到传统产业中,迸发新活力。

连日来,威高集团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调试着一批最新研发的微创手术机器人,这是企业和中科院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如今,中科院威高计划已有15个项目通过验收,7项实现产业化,为企业新增产值40多亿元。

创新激发出新动能,威高集团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高新区累计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近2000项,支持资金近15亿元,累计聚集各类技术创新平台205家,引进建设工信部部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北京化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5家,拓展和延伸“1+4+N”创新平台体系,辐射带动新经济能力越来越强。

动能转换,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产业现代化。近年来,高新区结合优势产业基础,全力打造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新材料及制品、智能装备5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做大这些集群,新旧动能转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在惠普这一打印机巨头带动下,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又添“新丁”——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群力科技(威海)有限公司均已完成项目立项,明年将开工建设,进一步延伸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随着产业链条延伸,促使本土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威海天力电源公司为例,该企业通过调整工艺,开发出一套全自动产品测试系统,用来为惠普激光打印机做配套。尽管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前8个月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高新区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产业集群集聚度显著提升,达到97%。近三年来,医疗器械及医药产业、时尚设计制造产业、新材料及制品产业等产业增速均超过20%。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示范数字经济园区。

最近,在位于高新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大楼的东盟与中日韩(10+3)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秘书处,晚上10时依然灯火通明。一个月后,与韩国的一场对接洽谈活动将举行,会议流程、参与企业等都得一一推敲。

这个成立刚刚4个月的秘书处,已搭起一座对外连接的“桥”——先后推动区内企业与泰国、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代表对接洽谈,与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等开展产业对接,并达成军警服制作、医用耗材、康养人才引进等项目初步合作意向。

对外开放,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9亿美元,辖区内260家企业与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往来,年贸易额增长19%。机电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渔具钓具产业、医疗器械产业等产品出口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故事

智能化改造带来了订单“爆单”

12月16日13时许,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妹,收到公司实验室发来的新一批产品性能检测报告,上面显示着一串上涨的数字。这代表着联桥新材上线自动混料设备后,生产改性高分子材料的稳定性更高了。翻看着报告,李晓妹高兴不已:“材料稳定性上来了,不愁抢不到大订单。转型智能化这条路走对了。”

2005年成立的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生产改性塑料原料和精密模切等产品的生产研发,年产值从最开始的十几万元发展到如今的3亿元。

然而,高涨的产值却没给联桥新材料带来多大的欢喜。新材料打开市场的王牌是高性能、稳定性强。“但目前车间产品的稳定性全靠工人经验控制。”看着车间繁忙的生产线,车间技术员忍不住叹了口气。

面对这样的现状,奔走在新材料研发生产路上的联桥新材料萌生了转型的想法。

可到底怎么转?找不到突破口。联桥新材料只好先组织工作人员围着车间转悠,期待能从生产线上找到转型的突破口。

别说,这法子确实管用。大伙围着车间转了一圈又一圈,灵感蹦出不老少。其中,反应最多的一条便是“把人工混料改为智能混料”。“混料环节涉及各类参数配比,直接影响后期稳定性。”李晓妹说,过去该工艺需要3个人,凭经验和技术,实时调整投料数量、搅拌工艺、出料时间。

找到突破口,联桥新材料有了更清晰的转型思路和方案——选取两条生产线的混料环节,尝试淘汰人工投放、称重、设定均混时间等方式,更换上新智能混料设备。

经过一段时间的安装调试,首台上线的智能混料设备时产达600公斤,比传统生产效益翻了一番。经实验室检测分析,该设备生产的材料,稳定性也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数值达国际标准。

看着生产线上溢出越来越多高稳定性的改性高分子材料,联桥新材料转型的步子也随之增大:更换智能自动上料系统,上新4条智能混料机生产线,单项工艺所需的人工减少了一半。

“现在我们的材料稳定性高了,订单倒是不‘稳’了。”李晓妹打趣道,按上了“电脑”的混料工艺仿佛插上了高产的“翅膀”,公司订单库时常出现“爆单”情况,期间还有不少新客户慕名发来“合作帖”。

眼下,尝到转型甜头的联桥新材料有了更大的“野心”。“今年我们打算把包装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李晓妹说,改造完成后将实现从来料到生产再到包装发货的全链条智能化,产能还能再上一个新台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