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14352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1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森林防火工作标准体系》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09:4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伟德山“4.24”山火后,市林业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先后多次采取座谈了解、专家会商、外出学习等方式,详细调研全市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火源管控、物资装备、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全面分析制约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梗阻和漏洞。结合我市实际和外地森林防火经验,在广泛征求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威海市森林防火工作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体系》)。

二、主要内容

《标准体系》整个结构与《威海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年)》保持一致,将剩余5年的规划调整为3年实施完成,规划整体数量质量不变。《标准体系》共分为九章三十九条。

第一章,阐述了总则。《标准体系》的建立是规范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实现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第二章,明确了目标。统筹抓好镇级森林管护队队员、检查站值守员、林区巡逻员等“三员”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道路网、阻隔网、水源网、监测网、通信网“五网”建设,构建完备的队伍建设专业化、宣传教育常态化、预警监测智能化、火源管理法治化、物资装备标准化、基础设施科学化“六化”森林防火工作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重点区域监控瞭望监测覆盖率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控制目标。

第三章,明确了“三员”队伍建设标准。遵循“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总体要求,组建镇级森林管护队、检查站值守队、林区巡逻队等三级森林防火队伍,三级森林防火队伍由镇(街)统一管理。同时,对全市42个重点镇(街)、12个重点林场森林防火队伍数量、装备进行了明确。

第四章,明确了宣传教育方式和标准。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持续加强林区重点部位的警示宣传,到2023年新增森林防火宣传牌3854个。

第五章,明确了预警监测方式。采取“三员”队伍地面监测和高低点视频监控、瞭望台空中监测等“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实时预警监测。采取市级统筹后期奖补、区(市)自建的方式,计划建成铁塔高点监控158处、卡点低点监控597处,形成市级联网监督、区(市)以及镇(街)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第六章,明确了火源管控方式。严格落实各级林长包山头制度,采取进入森林防火期发布禁火令、推广“建立死亡人口台账”、

规范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等方式,切实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第七章,明确了设施建设标准和数量。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组织实施。到2023年实现全市803座森林防火检查站标准化建设。按照车辆普通区域半小时到达火场、高深远山1小时到达火场的标准,在山体底部或林田结合部修建“环形”且不低于6m的防火通道,并在陡峭山坡以及弯度过大的区域设置临时会车区域,沿途设有醒目的导向和夜间反光标识牌,计划到2023年改造新建防火通道729.7km。以3000~5000亩形成闭合圈,在城市所有林区和城郊重要林区主干道两侧50米、集中性墓地周边50米、防火通道两侧30米范围内维护改造防火隔离带445.6公里。按照500米的取水半径紧邻防火通道建设塘坝、蓄水池、储水窖、水囊等设施,墓地区域建设不低于5t蓄水池,到2023年全市储蓄水设施设备达到2140个。

第八章,明确了监督检查职责。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对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林业主管部门和其他承担林业行政执法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应依据职责分工,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违法用火行为,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第九章,附则部分。为有效促进工作落实,《标准体系》附件中分年度、分区市对全市森林防火人员队伍、物资装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明确。

为有效促进工作落实,《标准体系》中附加了10个附件。

附件1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重点镇(街)名单

附件2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重点林场名单

附件3部分,明确了森林防火重点镇(街)森林管护队装备配备标准

附件4部分,明确了其它镇(街)森林管护队装备配备标准

附件5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检查站建设规划

附件6部分,明确了全市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建设规划

附件7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建设规划

附件8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消防通道改造新建规划

附件9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隔离带清理维护改造规划

附件10部分,明确了全市森林防火水网建设规划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