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 办理总体情况

威海市商务局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商务局
时间: 2020-11-30 16:47
点击次数: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共接到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均为协办件;共接到市政协委员提案35件,其中主办11件,协办24件,主办的11件提案均认定为A类。

11件由我局主办的提案分别是:政协委员邵明喜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建议》(A类),九三学社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预付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的建议》(A类),民建威海市委提出的《关于打造威海直播电商高地的提案》(A类),政协委员郝媛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A类)、政协委员江玲玲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促进外商投资的建议》(A类),政协委员高军提出的《关于加强专项招商工作的建议》(A类),政协委员路广强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A类),政协委员刘燕提出的《关于促进威海地区电商发展的建议》(A类),农工党威海市委筹委会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企业家并购或与日本高技术中小企业合作的建议》(A类),政协委员邹子雷提出的《换个角度、发挥优势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的建议》(A类),政协委员闫卫国提出的《依托中韩区位优势 打造中韩特色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议》(A类)。以上提案均按要求承办完毕,委员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执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重实效”的办理工作责任制。制定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建立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加强沟通协商,提高办理质量。对于我局主办的建议和提案,认真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了解所提建议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积极与会办单位对接,形成答复意见,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面复工作。对于协办建议和提案,我们及时与主办单位进行沟通配合,做好相关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三)注重联系实际,做好工作落实。在承办建议和提案的过程中,我们认真吸收采纳代表和委员的建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办理工作转化成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采纳代表、委员建议加强专项招商工作,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根据邵明喜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建议》,我们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一方面,全力推进强链拓链招商。依托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会同市工信局及相关区市,深入全市60家骨干企业走访调研,收集到外部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共计294家企业信息,包括各类500强企业、央企及“独角兽”企业,以这些企业为主要对接目标,重点实施拓链招商专项行动。同时,深度挖掘和加速培育我市苹果、无花果、牡蛎、海参等农海产品资源,做好优势资源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文章,推动了荣成市滕家镇千亩大姜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实施招商体制机制改革,重新组建市投资促进中心,打造专业招商队伍,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

根据高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专项招商工作的建议》,我们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抓好落实。一是成立威海市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区市政府(管委)、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构建起区市、市直部门一体化招商引资格局。二是优化打造专业招商队伍,重新组建市投资促进中心,突出岗位、业绩、能力等指标,实行公开招聘,制定绩效化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各级开发区和重点园区也加快去行政化、实行公司化管理,为招商队伍瘦身强体,推动人员力量和要素资源快速向招商一线倾斜。三是建立重大项目会商决策机制,提前介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研究扶持奖励政策和项目推进方案。适时启动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招商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服务以及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施。

根据邹子雷委员提出的《换个角度、发挥优势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的建议》,我们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聚焦日韩区位优势招商,推动威海-仁川“四港联动”,放大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积极融入东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大物流、大工业的招商引资新特色。聚焦特色产业园区招商,借助“选择山东”云平台、“儒商大会”平台,举办威海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向全球推介了惠普激光打印机基地、服务贸易产业园、碳纤维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等特色产业园区,不断提升特色园区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条、政策优势实施精准招商。

二是采纳代表、委员建议不断提升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根据民建威海市委提出的《关于打造威海直播电商高地的提案》,我们抢抓直播电商风口,组织开展了系列直播活动,向全国消费者推荐“威海金”苹果、乳山牡蛎、文登大樱桃、荣成海带等特色农海产品。加快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发挥我市电商行业协会、京东商家成长中心培训资源优势,组织企业、商户参加“线上讲堂”,培训电商直播人才,上半年培训1500余人次。建立直播电商基地,望海集团规划建设威海直播电商产业园,山东连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筹划打造直播电商基地。淘宝直播机构浙江构美落户威海,创建盛农岛农产品网红直播基地,5月份开始试播,销售威海农产品300万元。成立威海直播电商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行业自律,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根据路广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我们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文登、荣成、乳山三个县级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均已投入运营,整合邮政、供销三农服务站点,增加电商服务属性,推进镇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建设。搭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打造荣成市电商物流园样板区,建立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与邮政、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推进镇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站点建设。开展系列抗疫助农公益直播促消费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线上产销对接会,提升农产品上行水平。印发《威海市电商村镇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聚集水平。

根据刘燕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威海地区电商发展的建议》,我们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对内举办常态化培训、提升校企合作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电商从业人员应用技能;对外实施引进合作,吸引电子商务高级人才来威发展或为威海企业提供高端定制化服务。完善电商配套服务体系,助力孵化本地企业。韩都衣舍在经区落地了智汇蓝海孵化基地,将成熟的电商资源和孵化模式带到威海。不断提升快递物流服务,支持京东物流烟威地区承办企业在我市开设电商公司,实现商流与物流的统一;引进顺丰丰泰产业园,为电商快递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中转时效。加强部门协作,会同市邮政管理部门举办电商、快递企业对接座谈会,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研究对品牌农产品企业快递物流费用给予补助,降低物流成本压力,提升企业网络销售竞争力。

三是采纳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根据郝媛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我们研究制定了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推的良好局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零售业务、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海外品牌打造等领域发展壮大,为全市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和功能建设,今年综保区新增8条分检线,物流园新增3条分检线,有效提升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查验服务能力。建设了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平台,为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提供稳定的软件支撑。

根据闫卫国委员提出的《依托中韩区位优势打造中韩特色跨境电商综试区》,我们以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先后开通对韩日的海运邮路、海运快件,推进威海与仁川“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对韩跨境电商高速物流通道。建设跨境电商特色园区,培育树立了皇朝马汉、威韩购等一批本地跨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样板企业,引进玖罗全球免税商品体验店项目,建设特色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依托综保区仓储设施,先后开通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业务,创新开展了省内首单对韩跨境电商转口业务和首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业务,全面实现了跨境电商的全模式发展。引进阿里巴巴本地化服务中心,培育威海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构建“口岸仓+海外仓”网络布局,增强跨境电商平台载体支撑作用。

四是采纳代表、委员建议提升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江玲玲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促进外商投资的建议》,从打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牌和打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牌两个维度,提出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促进外商投资的建议,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指导。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高区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复核,荣成市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形成全市知识产权示范培育“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出台《威海市实施品牌战略奖励和扶持办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搭建起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将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执行信息报告义务行为在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系统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完善招商“服务大使”机制,宣传各级扶持政策,反馈解决企业诉求,提振了外资企业投资信心。

五是根据代表、委员建议鼓励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并购。根据农工党威海市委筹委会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企业家并购或与日本高技术中小企业合作的建议》,积极引领企业“走出去”,对日投资领域不断拓宽,质量不断提升。联合威海市企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小企业协会带领200多家企业赴亚洲、欧洲等地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其中赴日本30余次,进行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医疗器械、服装纺织等方面的交流对接。举办“中日韩”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论坛、赴日技能实习政策讲习班等活动40多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除特殊规定外,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境外投资备案(核准)申请实施无纸化。发起成立了威海市企业海外发展协会,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走出去”。

六是根据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商业预付卡管理。根据九三学社界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预付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的建议》,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共同做好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商务部门、银保监分局强化备案企业监管力度,落实规模以上发卡备案企业资金存管制度,在不违背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备案企业采用保险保函抵充存管资金形式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同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置。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做好失信企业惩戒工作,认真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做好失信市场主体的联合惩戒工作。根据《威海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市公安局迅速下发方案,在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主导下,开展打击非法金融专项行动。市人民银行中心支行认真做好多用途预付卡业务管理,督促相关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发挥好多用途预付卡的便民支付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做好工作落实。将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作为改进和提升商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在认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基础上,加强吸收、加强创新,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的力度,更多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进一步丰富沟通方式。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丰富沟通方式。定期向代表和委员汇报沟通商务工作情况,对于涉及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等工作,通过组织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三)进一步加强协商会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很多建议和提案涉及领域广泛、涉及部门众多。我们将不断积累办理经验,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做好部门协商会办,共同提高建议和提案的承办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