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市铁路发展中心举行2020年度机车车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文章来源:威海市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
时间: 2020-11-03 08:31
点击次数:

10月30日,市铁路发展中心在机辆段举行2020年度机车车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心分管副主任、应急管理办公室、总工室、安全监察室、运输科、客运科、设备管理科等相关职能科室及调度所、道口安全管理办公室、威海南站等生产部门共计50余人参加。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现场实作模式,模拟41002次列车在K125+600m处尾部最后一辆车轮全部脱轨,机车司机立即使用列车无线调度系统向威海南站报告,威海南站值班员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列车调度员报告,列车调度员经向调度值班主任请示同意后,发布封锁草庙子站—威海南站区间命令,并按要求通知开行救援列车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过程中,救援队伍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对车辆进行捆绑固定,起复组进行顶镐的安装、复轨器的设置等工作,待所有捆绑成功后,开始进行起复作业,待车辆复轨后,再对车辆后部进行拉复复轨。经对车辆技术检测确认无误后,工务人员检查线路、测量轨距,确认线路符合开通条件。最后,列车调度员发布开通区间命令,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对救援演练过程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求各部门认真总结本次演练中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二是第四季度工作结合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中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