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 办理总体情况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2020年)

文章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 2020-11-22 21:06
点击次数: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共收到主办类的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21件,内容涉及健康宣传教育、基层卫生队伍建设、独生子女帮扶、老年人关怀等多方面。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确保提案如期答复。每年收到建议、提案后,市卫生健康委都非常重视,委办公室负责提案的统一登记,及时进行梳理分类,按照建议、提案的内容和对应的职责范围,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科室,并规定了明确的承办时限。同时,实行答复责任制,要求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要认真负责,对一些内容复杂的建议、提案要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或措施;涉及两个或多个科室或部门的,要主动协调,尽力使建议、提案答复全面、完整。办公室随时督导掌握各科室的进展情况,对各科室答复进行严格地审核把关后,按照统一规定的上报格式报送。合理的分工和严格的督导机制,有效地避免了承办工作中的推萎和扯皮现象,极大地提高了科室承办提案的自觉性和严肃性,保证了答复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注重反馈,力求提案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的承办质量和效果,按市政府的有关规定,我们加强了对建议、提案答复后的信息反馈工作。通过向所答复的代表、委员们逐一发送《征询意见表》征求意见。对个别因特殊原因未能反馈意见的代表、委员,我们及时进行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看法和新的建议。对他们反馈的意见和要求,我们继续组织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凡表示满意认可的建议、提案,立即进行安排部署并抓好落实。对代表、委员们表示不满意的答复,重新组织办理,做出补充答复;对经过努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采取多种方式,耐心细致的向他们做出解释,争取他们的理解。主动适时的联系沟通加上求真务实地办事作风,不仅消除了代表、委员们的某些误解,而且使他们更加了解了卫生健康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注。

三、深化改革,逐步解决难点提案。从近年来政协委员提出的与卫生健康部门有关的提案来看,多数提案基本上能够得到立即解决。但是还有一部分由于牵扯到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问题,不能够马上解决,需要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解决。当前,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很多,迫切需要广大群众尤其是代表、委员们积极进言献策,加快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今后市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完善与建议、提案办理有关的规章制度,不断落实配套措施,逐步实现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方面的政策法规,让代表、委员们更加了解卫生健康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听取他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制订的各项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