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 办理总体情况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0-11-17 16:17
点击次数: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反映民生、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我委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推动发改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这些建议及提案,我们秉承立接立办、认真高效”的原则,在单位内部建立一系列制度,确保提案按时、保质、高效办理。今年,市发改委承办了10件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面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工作中,重点建立三项制度:

一、健全办理机制。建议、提案的办理,实行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协调督导,业务骨干具体办理”。工作中,严格强化责任分工,责任科室负责牵头承办具体事项和与代表、委员衔接沟通,与分管领导共同研究提案落实方法,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调度工作进展,建立工作台账,要求每个提案办理科室都明确工作方案、办理时限,督促责任科室及时、高效的办理建议、提案,并定时调度提案办理情况报主要负责人审阅,使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从一开始就纳入“组织协调有力、动态监管到位、步骤措施高效”的办理机制中。

二、规范办理程序。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五步走”工作程序,即“分解-办理-协商-答复-公开”。首先,接到建议、提案后,由办公室对建议、提案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到具体科室,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将其列入委内督办事项其次,科室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委主任办公会议提交,纳入全委工作计划;需要多部门共同办理的,及时组织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建议、提案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坚决杜绝“一交了事”的现象。第三,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代表、提案者进行深入沟通协商,不但协商到位,而且协商有果,对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落实的,详细说明原因,耐心向代表、委员做出解释,并提出下一步的落实思路;对发改委不能单独办理的建议、提案,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力求取得实效,彻底解决问题。第四,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时答复,所有建议、提案的答复均以主办单位的名义,按照公文处理程序和正式行文格式进行答复;答复件及《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直接送建议人、提案人,对联名提出的建议、提案答复,分别抄送附议人;并将所有提案的答复分别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最后,严格按照《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外,认真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将答复内容在政府网站及发改委网站及时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考核制度。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市民心声,而且还能够及时发现政府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进一步促进政府工作的改进。发改委坚持把建议、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要求各科室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切实谋划一批促进经济发展的实事,切实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使办理工作成为发展工程、民心工程。同时,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责任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科室考核,从办理质量、办理方式、办理答复等方面进行考核,进一步促进各承办科室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制度健全。

通过思想的重视、制度的建立、责任的落实,市发改委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连续多年面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得到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但我们的工作还需认真学习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改进提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一是,树立为委员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并贯穿于整个办理过程中,带着感情为代表和委员服务。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和政协委员加强联络,认真听取他们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抓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水平。二是,准确理解委员所提意见、提案的真实意图,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他们不仅对我们的态度满意,更对结果满意,充分体现所提意见、提案的价值。充分发挥意见、提案的带通效益,认真研究,促进类似问题的解决,使人民群众受益,提高政府形象。三是,在办理过程中,及时将异议提案、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及委员对办理工作、政府工作的重要反映向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请示汇报,确保回复准确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