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南海新区出口转内销“转”出新天地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11-13 10:55
点击次数:

走进南海新区华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的上百台CNC精密加工设备正在加速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生产出的智能穿戴产品将用于华为产品,而在疫情之前,企业90%的产品出口欧美。

“目前国内订单能做到53%的营业额,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公司技术总监麻再扬表示,出口转内销,原本只是企业在疫情之下不得已的自救行动,但真正转战国内后,他感受到了来自内需市场强大的吸引力。从今年3月份以来,华港已经为华为生产了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为了适应国内市场产品更新快的特点,华港还把研发团队从12人扩大到40人,研发方向也从单一的高精尖转向产品全制程的研发。

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样尝到内销甜头的还有安屯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安屯尼海外市场业务下降40%,企业当机立断调转“车头”,把原本用于开拓巴西市场的智慧安防产品拿来“主攻”国内市场。

“我们跟国内一些贸易公司、商业平台都进行了这部分新产品的开发,也更多地在人性和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公司副总经理漆宝平表示,现在国内几大运营商随时追着他们要货,订单已经基本饱和了。

原来在疫情前,安屯尼内外销比例一直维持在3:7,而现在,内销占比已经提升到四成多,企业把目标定在了内外市场五五开。当然,集中精力主攻内销市场,不代表放弃国外市场。在增加内销市场投入的同时,安屯尼通过科技赋能加紧“练内功”,着力芯片研发,与国外市场保持积极沟通,做足准备,一旦国际市场恢复,立刻能抓住新机遇。

在安屯尼一期厂区的对面,企业为布局智能电子产品全产业链条而建设的二期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现在我们只能尽量智能化地加速生产,提升产量,等待市场的绽放。”漆宝平表示,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实现100亿元的销售收入。

出口转内销看似简单,但对习惯了订单生产的外贸企业而言,向内转型并非易事。因此,在转型过程中,南海新区政府主动靠前服务,利用招商积攒下的人脉,带领企业负责人到江苏、广东等进行洽谈客户。同时与当地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破解人才紧缺的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外销转为内销的过程中,导致很多产品积压库存,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多亏当地政府帮忙快速解决资金问题,这才让我们企业生产更有活力。”漆宝平说。

目前,南海新区的不少外向型企业正努力挖掘市场潜力,尝试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在练好自身“内功”的同时,在产品研发和销售环节创新求变,利用自媒体、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重点做好营销端的布局。(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