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0-14351 发布单位: 威海市林业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0-1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2020—2021年冬春全市森林防火重点工作安排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林业局
时间: 13:5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维护我市生态资源安全,实现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的工作目标,市林业局制定了《2020—2021年冬春全市森林防火重点工作安排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深入实施森林防火体系建设规划

(一)实施体系建设规划。制定好本地中长期森林防火体系建设规划或行动计划,分解成年度任务,保质保量推进。

第二部分:大力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一)建设预警监测网。以建设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为抓手,加快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综合构建地面巡护、山地瞭望、视频监控“三位一体”的林火监测体系,全面提升预警监测能力。

(二)建设林火阻隔工程。以组织开展清坟头、清地堰、清林缘、清路边的“四清”活动为主,结合森林抚育,采取人工割除、搂除或喷洒有机除草剂等方式,持续做好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

(三)建设防火路网水网。在每一处山林底部或林田结合部修建“环形”防火通道,对现有的森林防火通道按照不低于6米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按照500米的取水半径,采取拉蓄地表水和人工补水的方式,紧邻防火通道规划建设塘坝、蓄水池、水窖、水囊等设施,保障防灭火水源供应。

第三部分:全面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

(一)建设专业队伍。组建镇级森林管护队、检查站值守队、林区巡逻队三级森林防火队伍,逐步达到“人数达标、装备齐全、分工专业、训练有素、管理规范、全年值守”的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标准。

(二)完善通信系统。市级与各区市协同配合,共同建设先进实用、机动灵活、安全可靠,集通信保障、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动指挥通信系统。

第四部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一)落实主体责任。将森林防火管控责任逐级网格化分解,细化责任分工,牢固守住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多种途径,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大密度、广覆盖地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水灾案例和安全常识。

(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制度,重要时间节点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防范特重大火灾。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