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862B/2020-10761 发布单位: 威海市商务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0-10-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领导干部解读|市商务局负责人解读《威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

来源: 威海市商务局
时间: 09:42
点击次数:

主持人:

近期,我市出台了《威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请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洪伟同志介绍《方案》主要内容及相关情况。


李洪伟: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2020年7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8月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我市第三次入选“国家队名单”。为高标准、高规格编制《方案》,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围绕新一轮如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工作进行了研讨,并赴各区市服务贸易产业园区、骨干企业、重点商协会等进行调研,对全市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精准把脉;8月12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方案》,并细化编制了《威海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服务贸易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9月中旬,我们将《方案》发至各区市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综保区管委、南海新区管委以及38个市直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9月下旬,将《方案》上报至省政府,省商务厅等10余个省级部门、单位对我市《方案》做了补充完善;10月14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同意我市试点方案;10月24日,市政府正式印发《方案》。

二、《方案》的内容

《方案》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强调突出对韩日的合作优势和威海的产业优势,将全面深化试点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试点建设有机结合,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推动威海城市国际化和开放型经济建设,“威海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叫响。

第二部分是试点任务。一是全面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分为“积极融入国家、省级服务贸易发展战略”“完善市级服务贸易部门协调机制”“落实第三阶段国家试点相关举措”“完善服务贸易发展考核与评价机制”四项具体任务。二是全面探索扩大对外开放。分为“夯实服务贸易国际化发展基础”“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业‘双招双引’提质增效”“打造中韩服务贸易地方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联通韩日、辐射全球的物流黄金走廊”“加强中日韩服务业投资合作”六项具体任务。三是全面探索提升便利水平。分为“优化服务贸易聚集发展环境”“加强人才流动便利化”“促进技术流动便利化”“推动资金流动便利化”“打造一流通关服务环境”五项具体任务。四是全面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分为“丰富‘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内涵”“推进威海‘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加快服务贸易重点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海洋、健康医疗服务特色”四项具体任务。五是全面探索健全促进体系。分为“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服务贸易支撑体系建设”两项具体任务。六是全面探索优化政策体系。分为“继续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政策”“拓展金融服务领域”两项具体任务。七是全面探索完善监管模式。涉及“完善行业监管机制”一项具体任务。八是全面探索健全统计体系。涉及“加大统计机制创新力度”一项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要求各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及时做好经验总结与复制推广,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及时跟踪,抓政策落地。本轮试点将赋予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我们将在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建设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在营造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优化服务,抓主体培育。我们将以方便企业为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服务贸易企业注册、项目审批、业务办理等业务“一路绿灯”。同时加大服务贸易“双招双引”力度,努力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最优化。

三是强化调度,抓方案兑现。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方案》要求,督导各部门、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把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利用三年试点期,敢于创新性开展工作,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记者:

如何看待疫情对服务贸易发展产生的影响,以及会对威海市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李洪伟: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但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格局和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将带来深远影响。1-8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显示了发展韧性和活力,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速均在10%以上,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此次全面深化试点,我市服务贸易发展将迎来来至少三个机遇:一是数字发展机遇。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数字贸易领域,重点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推动数据资产的商品化证券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二是政策创新机遇。本轮试点将赋予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我们将在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开通第五航权航线、建设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营造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国际合作机遇。试点平台为我市与“一带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我们将按照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深化韩日、加强欧美、拓展港澳台的思路,推动威海形成服务业开放新高地。


记者:

对韩服务业开放一直以来是威海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威海市与韩国服务贸易合作有哪些重点?


李洪伟:

对韩服务贸易合作是威海的特色所在,也是优势所在。近年来,我们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创造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今年3月份,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我市“中韩四港联动 海空港多式联运”作为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新一轮试点,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中韩地方合作。落实威海市与韩国仁川广域市签署的《两市加强服务贸易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投资与服务贸易谈判的历史机遇,争取将中韩服务业开放有关政策、合作项目放在威海进行“压力测试”,为谈判提供案例支撑和数据服务。完善仁川“威海馆”功能,深化与威海“仁川馆”的互动合作,构建双向互动的投资洽谈、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平台和窗口。打造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重点引进培育一批集中韩技术、品牌、人才等优势于一体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二是打好“四港联动”攻坚战。争取年内启动威海-仁川中韩整车运输业务试运行,为签署中韩陆海联运第二阶段议定书提供依据。加密对韩日海、空航线和对仁川货运包机航班,加快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进一步优化中欧、中亚、中蒙班列路线,构建面向韩日、西出欧亚大陆、南联东南亚、北接东北亚的“十字交汇”枢纽通道。三是重点产业合作。威海对韩服务贸易合作基础雄厚,韩国是威海第一大贸易对象国,1000多家威海企业与韩国保持服务贸易往来。围绕韩国优势和威海特点,在信息技术、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影视动漫等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扩大中韩服务业双向开放。


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特别强调要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威海市如何落实?


李洪伟:

获批试点以来,威海市服务进出口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15%以上,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有效推动了全市外贸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以试点为契机,加快推动威海城市国际化和开放型经济建设,进一步叫响“威海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一是优化服务贸易结构。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数字化水平、行业标准等,积极扩大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研发设计、文化、知识产权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规模,同时继续增强交通运输、旅行、建筑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服务出口能力,满足国内技术创新、外贸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二是培育服务贸易领军企业。统筹运用各级外经贸资金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创立服务品牌、建立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服务贸易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打响“威海服务”品牌。三是用好各类专业展会和贸易促进平台。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口博览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做精“威海食品博览会”等专业品牌展会,提升企业业务规模和市场开拓能力,推动贸易方式和来源地多元化。发挥好“威海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尚设计、动漫游戏、智能制造等专业平台功能,为服务贸易企业打响品牌、寻找客户、完成交易提供全流程服务。四是开展服务贸易“双招双引”活动。强化强链补链延链招商,鼓励引导各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开展服务贸易专题招商活动。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面向境内外筛选一批人脉资源丰富、具有影响力的商务代表、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开展委托招商,提升我市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发挥好服务贸易培训机构、产业协会作用,做好驻威大中专院校与企业人才对接服务工作,引导企业与院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吸引更多毕业生留威就业。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