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张海波带队赴东三省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时间: 2020-10-18 12:55
点击次数:

10月13日至17日,市委书记张海波带队赴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地部分重点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登门拜访东方粮仓有限公司、新星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国信集团、沈飞集团、软银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北方能源公司等企业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务实举措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张伟参加活动。

今年是我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12项重点攻坚突破任务之一。我市围绕七大产业集群,面向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一步整合产业、信息、人脉和政策等资源优势,以市领导带队的方式,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东北地区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产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与我市在众多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在东方粮仓有限公司,张海波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池清林座谈交流。东方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农业生产服务商,与乳山华隆食品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生产肽产品,形成了以大豆肽为主、花生肽为辅的肽产业链条。张海波充分肯定双方前期合作,希望东方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海洋食品、智慧产业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进一步做强农业板块,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张海波来到新星宇建设集团、长春国信投资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软银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石化北方能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文旅产业发展、产业链配套以及服务外包产业、跨境电商、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和氢能源产业发展等座谈交流,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海波实地参观了卫星技术研究所、国家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和生物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韩杰才等深入交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威海分园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齐鲁万人基因组计划等领域有更多产学研成果。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张海波与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和校长赵琳就荣成校区建设情况进行座谈,并共同见证黑龙江省教育厅、威海市人民政府、哈尔滨理工大学和荣成市人民政府四方共建协议的签署。在吉林大学,张海波参观了吉林大学仿生研究院,与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座谈交流,对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双方以平台为基础,推动更多人才和科技资源来威海孵化项目、产业,威海将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好保障、最优服务,双方携手打造校地高精尖科技合作的响亮招牌。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见证了威海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张海波对中科院与威海企业前期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模式,让更多科研成果在威海落地转化。

走访过程中,张海波表示,当前威海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加快构建“1+4+N”创新平台体系,集中培育七大产业集群,为各类企业和人才在威海创新创业营造了优越环境。威海将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推进相关工作,立足“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打造一条创新链,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共圆一个创业梦。

张海波指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今年攻坚突破的重点任务。当前已进入四季度,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拿出攻坚突破的态度和样子。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做表率,冲在一线抓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500强合作招商和重点区域招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签约、抓落地、抓见效,不断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讯员 施伟)